伊缀尔的密道Idril's secret way),是伊缀尔主持修建的一条经过刚多林城图姆拉登谷地底的密道,出口设在阿蒙格瓦瑞斯以北远处。刚多林陷落后,图奥与伊缀尔带领幸存的刚多林民从密道逃脱。[1]

历史

第一纪元501年起,魔苟斯开始密切监视刚多林所在的环抱山脉区域,这使伊缀尔心生不祥预感。为备不测,伊缀尔命人修建了一条从刚多林城中向下、穿过图姆拉登山谷地底的秘密通道,出口位于阿蒙格瓦瑞斯以北距离刚多林城墙很远处,但离环抱山脉的山脚仍有一段路程。密道只有少数人知晓,迈格林对此毫不知情。[1]

第一纪元510年,刚多林被魔苟斯大军攻陷,图奥和伊缀尔在城破的混乱中尽力聚集起幸存的刚多林民,带领他们从密道逃生。他们没有遭遇敌军堵截,因为敌军不清楚密道的存在,并且认为幸存者不会朝北逃亡。离开密道出口后,幸存者借助浓雾和浓烟的遮蔽,安全地穿越了图姆拉登谷,逃进环抱山脉。[1]

其他版本

Icon LT.png 以下版本来自《失落的传说之书》1917年

《失落的传说之书》中,伊缀尔的密道得到了更详尽的记载。伊缀尔修建密道的动机被描述为担忧米格林可能的背叛,她说服图奥挑选一批擅长保密的人手,在图奥宅邸地底修建一条通往城南群山中群鹰裂隙、而非城市的主入口逃生之路的隧道。当伊缀尔预感城市末日逼近,她敦促图奥加速施工,并建议图奥组建私人卫队白翼家族,将密道及出口告知他们。她还暗中嘱咐人们,假如刚多林遭难,就要去找图奥和埃雅仁德尔[2]

由于有人走漏风声,米格林最终获悉了密道的存在,但他误以为密道通往逃生之路。在刚多林的陷落之战中,米格林试图劫持伊缀尔从密道逃出刚多林,但及时赶到的图奥将米格林抛下城墙。城陷在即时,图奥和伊缀尔率领幸存者逃进密道,封死了入口。在密道穿过城外平原地底的路段上,由于围城的火龙制造的地震,许多幸存者死于密道塌方。步行约两小时后,幸存者才走出密道,密道出口隐藏在一座长满灌木丛的干涸池塘里。[2]

Icon S.png 以下版本来自《神话概要》19261930年

《神话概要》中,密道的终点从刚多林城南的群山改为城北的图姆拉登谷地北部。[3]此后的版本也都沿袭这一改动。[4]

来源与注释

  1. 1.0 1.1 1.2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三章,图奥与刚多林的陷落。
  2. 2.0 2.1 刚多林的陷落第一章,失落的传说之刚多林的陷落。
  3. 刚多林的陷落第四章,《神话概要》中讲述的故事。
  4. 刚多林的陷落第五章,诺多族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