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Isildur.jpg
伊熙尔杜
Isildur
基本信息
其他译名 埃西铎
伊西尔德
头衔 阿尔诺国王 刚铎国王
统治时期 第二纪元3441年-第三纪元2年
出生 第二纪元3209年,生于努门诺尔
死亡 第三纪元2年10月5日,死于金鸢尾沼地
居住地 努门诺尔阿尔诺刚铎
势力信息
种族 努门诺尔人
家族 埃伦迪尔家族
人物关系
父亲 埃兰迪尔
兄弟姐妹 阿纳瑞安
子嗣 埃兰都尔阿拉坦奇尔扬维蓝迪尔
继承人 维蓝迪尔
仇视 索隆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魔戒同盟
电影 指环王:护戒使者
体貌特征
性别
发色 黑色
眼睛 灰色
武器 纳熙尔
配图:护眼流星

伊熙尔杜Isildur)是刚铎与阿尔诺的至高王埃兰迪尔之子。伊熙尔杜与其弟阿纳瑞安共同于南方执掌刚铎大权,而他们的父亲则定居于北方。最后同盟之战中,伊熙尔杜将至尊戒索隆的手上砍下,却拒绝将之销毁。此后,伊熙尔杜为奥克所杀,至尊戒于金鸢尾沼地处遗失,近2500年后才重见天日。

生平

努门诺尔时期

伊熙尔杜于第二纪3209年出生于努门诺尔,他有一位弟弟阿纳瑞安,生于3219年。他们一起生活在努门诺尔岛东岸的罗门娜港。他们的父亲是埃兰迪尔,祖父是安督尼依亲王阿门迪尔。安督尼依亲王家族含有皇室血统,是努门诺尔第四任国王塔尔-埃兰迪尔之女熙尔玛莉恩的后人。 [1]

努门诺尔开国君王半精灵埃尔洛斯,选择成为寿命有限的人类,而他的孪生兄弟埃尔隆德则选择成为寿命无限的精灵。[2]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努门诺尔的国王们渐渐不满于祖先的选择,渴望拥有永恒的生命。他们开始与精灵以及被称作维拉的主宰力疏远开来,且不再崇拜创造他们的唯一者一如[3]

一小部分努门诺尔人依然与精灵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并延续着对维拉与一如的信仰。安督尼依领主家族便属于这些忠贞派[3]

3262年,努门诺尔国王阿尔-法拉宗生擒索隆,并将其押至岛上。索隆对此听之任之,因为他想要借此机会腐化努门诺尔人的思想,进而将这个民族带上不归路。他利用努门诺尔人对永生与权力的渴望,劝说他们抛弃对一如的信仰,转而崇拜魔苟斯[3]

伊熙尔杜察觉出索隆想要阿尔-法拉宗伐倒来自于不死之地的白树宁洛丝。他乔装打扮,秘密潜入国王的庭院,由宁洛丝上取下一颗果实。护卫发现了伊熙尔杜,并向他发起进攻。伊熙尔杜虽身负重伤,却还是成功地带着果实逃脱。一连数月,伊熙尔杜都处于垂死状态,然而当白树的果实开始发芽时,他又重新苏醒过来,由重伤痊愈过来。[3]

随着索隆影响的扩大,忠实者们开始准备离开努门诺尔。他们的家人开始登船,一些珍贵物品,包括帕蓝提尔,也被带到了船上。伊熙尔杜有三艘船,他将白树的籽苗、妻子及生于3299年的儿子埃兰都尔安置于其上。[3]

伊熙尔杜的祖父阿门迪尔希望能恳请维拉宽恕忠贞派们。他起航向西,前往不死之地。再没有人见到过他,也无人知晓他的结局如何。

索隆的谎言使阿尔-法拉宗相信,只要到达不死之地,他便可获得永生。3319年,阿尔-法拉宗带领一支庞大的船队,企图以武力占领不死之地。但在他刚刚踏上海岸之时,一如劈开了大海。船队被吞入海中,努门诺尔王国也在巨浪中覆灭。[3]

统治中洲时期

忠贞派的船并没有沉没,由西而来的飓风将他们吹到了中洲的岸边。埃兰迪尔于北方着陆,伊熙尔杜与阿纳瑞安则来到了位于南方的安都因河口。3320年,埃兰迪尔与他的儿子们建立了北方王国阿尔诺与南方王国刚铎。埃兰迪尔成为两座王国的至高王。他居住在阿尔诺,而将刚铎的王权交给了儿子们。[1]

伊熙尔杜与阿纳瑞安一同于安都因河上建立起欧斯吉力亚斯城,他们的王座并肩坐落于城中的大厅之上。阿纳瑞安住在河西的米那斯阿诺尔,而伊熙尔杜则在河东的伊希利恩建立起自己的家园。伊熙尔杜在位于魔多边境的黯影山脉谷地中建立了米那斯伊希尔。米那斯伊希尔是一座美丽的白色城市,但同时也是一座要塞,用以抵御可能仍盘亘于魔多的邪恶势力。人们一开始并不知道索隆已经秘密潜回魔多,并开始重新积蓄力量。[4]

伊熙尔杜拥有帕蓝提尔中的一枚,名为伊希尔晶石。他用这块石头与父兄沟通。他在自己的房前种下了白树的籽苗。定居刚铎后,伊熙尔杜与妻子又生了两个儿子。阿拉坦生于3339年,而奇尔扬则生于3379年。黑源河山谷位于白色山脉中,其入口处有一座丘陵,名为埃瑞赫巨石。伊熙尔杜曾在刚铎建国早年前往该地,并将埃瑞赫黑石安放于其顶。埃瑞赫黑石是他由努门诺尔带来的一只巨大的黑色球体。伊熙尔杜与山中之王面,后者以此石为信物,宣誓向伊熙尔杜效忠。但此后,当伊熙尔杜呼吁山中的子民加入抵抗索隆的大军时,却遭到了拒绝。由此,伊熙尔杜诅咒他们在兑现诺言之前不得安息。被诅咒的魂魄徘徊于亡者之路,不得解脱。

最后同盟之战

3429年,索隆发起进攻并占领了米那斯伊希尔。伊熙尔杜与妻儿携带着另一颗白树的籽苗一同逃离该地。他与家人一起于安都因河口登船,沿中洲的海岸线航行至父亲所在的阿尔诺。埃兰迪尔与阿尔诺以西林顿地区的精灵王吉尔-加拉德协商,于3430年达成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共同对抗索隆。同年,伊熙尔杜的幼子维蓝迪尔出生于埃尔隆德的家——幽谷[5]

3431年,最后联盟军于幽谷集结出征。伊熙尔杜与他的前三子埃兰都尔阿拉坦奇尔扬共赴战场,而他的妻子与尚为婴儿的幼子维蓝迪尔则留在了幽谷。

3434年,最后联盟之战打响。索隆的部队在于魔多外围平原上展开的达戈拉德之战中战败,最后联盟军攻入索隆的领地,包围了巴拉督尔。巴拉督尔之围持续了七年,无数人类与精灵在战争中丧生,包括伊熙尔杜的弟弟阿纳瑞安,他死于3440年。最终,索隆于3441年走下高塔,现身战场。他在末日山的山坡上与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搏斗。索隆的身体被击倒在地,而吉尔-加拉德与埃兰迪尔却在争斗中牺牲。埃兰迪尔跌倒在地,同时他的佩剑纳熙尔也断裂于其身下。[1]

占有至尊戒

伊熙尔杜握住剑柄,提起了纳熙尔断剑,以破碎的剑身将至尊戒由索隆的手上砍下。索隆的魂魄与形体分离,但只要保有其大部分力量的至尊戒还存在于世间,他的魂魄便不会消散。埃尔隆德与奇尔丹劝说伊熙尔杜立刻将至尊戒投入末日山的烈焰中,将之毁灭,但被拒绝。伊熙尔杜说:

我要将这枚戒指当作对我父亲与弟弟之死的赔偿。难道不是我给了大敌致命的一击?[4]

至尊戒的力量非常强大,没有人能够心甘情愿地销毁它。当伊熙尔杜刚刚拿起至尊戒之时,戒指便开始蛊惑他。滚烫的戒指灼烧着伊熙尔杜的手,然而他依然觉得它美丽而珍贵。

我刚刚拾起它时,它还很烫,烫如烙铁,并灼伤了我的手,让我怀疑我是否永远无法摆脱它带来的疼痛。……但我个人绝不会冒任何损伤此物的风险——它是索隆全部造物中惟一的美丽之物。它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我付出了深重痛苦才得到它。
—— 伊熙尔杜[6]

伊熙尔杜发现戒指上有铭文,且铭文只在戒身滚烫时显现,戒身冷却后便消失不见。他在一张卷轴上写下了对至尊戒的描述,并将这张卷轴留在米那斯阿诺尔的众多文献中,供后世查阅。[6]

伊熙尔杜同时掌控着刚铎与阿尔诺的王权,但他打算回到北方,而将南方交给阿纳瑞安之子美尼尔迪尔治理。他留在米那斯阿诺尔一两年,指导、教育美尼尔迪尔。他们的足迹踏遍刚铎的土地。伊熙尔杜将他的父亲埃兰迪尔埋葬在菲瑞恩森林的哈利菲瑞恩之巅。伊熙尔杜在离开米那斯阿诺尔前种下了白树的籽苗,以纪念他的弟弟阿纳瑞安。[7]

死亡

第三纪元第2年的9月5日,伊熙尔杜与三位较年长的儿子及200名骑士离开了米那斯阿诺尔。他们沿安都因东岸的河谷上行,向迷雾山脉另一侧的高山隘口行进。

30天后,10月4日,伊熙尔杜一众在金鸢尾平原附近遭到奥克袭击。奥克并不知道伊熙尔杜拥有至尊戒,但依然在不知不觉中被它的力量所吸引。伊熙尔杜的兵力是敌人的十分之一,尽管一开始他们成功抵挡住了进攻,但太阳下山后,奥克重新发起攻击,伊熙尔杜众人被敌军淹没。

战争打响之前,伊熙尔杜让他的随从带着纳熙尔剑的碎片先走。而伊熙尔杜留下了至尊戒,但它并不能被用来保护自己的部下免受奥克侵扰。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并没有驾驭至尊戒的力量,甚至在每次戴上至尊戒时,他都必须承受巨大的痛苦。伊熙尔杜开始后悔自己因为愚蠢的骄傲而留下了至尊戒。

伊熙尔杜之子阿拉坦与奇尔扬被杀,他的长子埃兰都尔请求他逃走,以免让奥克得到至尊戒。伊熙尔杜同意了,并带着无比的悲痛与埃兰都尔分离。此后,埃兰都尔在领导剩余的杜内丹人抵抗敌军时牺牲。

伊熙尔杜忍受着痛苦,戴上至尊戒,朝安都因河前行。他卸下铠甲,跳入水中试图过河,但水流的力量非常强大,使他被推向金鸢尾平原上的沼泽。此后,至尊戒从伊熙尔杜的手指上脱落,遗失在河水中。伊熙尔杜体会到一股压倒性的失落感,但此后,由于卸下了一个巨大的负担,他感到自己轻松了很多。他跃出水面,但与此同时被奥克发现。奥克的箭射穿了他的喉咙与心脏。[8]

直到2463年, 狄戈拾得至尊戒前,这枚戒指一直被遗落在金鸢尾平原上。伊熙尔杜的尸体也一直漂浮在河水中,没有被他的亲族发现。在搜寻至尊戒的过程中,萨茹曼找到了伊熙尔杜曾经戴过埃兰迪尔米尔。据另外一些难辨真伪的推测,这位巫师可能还找到、甚至因随意处置而亵渎了伊熙尔杜的尸骸。

后代传承

第10年,伊熙尔杜的幼子维蓝迪尔已足够成熟,成为了阿尔诺的国王。然而他并没有将刚铎王权收入掌中,由此,两个王国被分离。阿纳瑞安一脉继续统治刚铎,而伊熙尔杜之后则掌控着阿尔诺。直到第三纪末,伊熙尔杜的后裔,埃莱萨王阿拉贡才重新统一了这两个王国。[9]

大事年表

第二纪元3209年 伊熙尔杜生于努门诺尔。

第二纪元3219年 伊熙尔杜之弟阿纳瑞安降生。

第二纪元3262年 阿尔-法拉宗将索隆押至努门诺尔。

第二纪元3299年 伊熙尔杜的长子埃兰都尔降生。

第二纪元3319年 阿尔-法拉宗试图进攻不死之地。一如颠覆努门诺尔。伊熙尔杜一家与其他忠贞派逃脱。

第二纪元3320年 刚铎与阿尔诺建成。至高王埃兰迪尔居住在阿尔诺,伊熙尔杜与阿纳瑞安共同统治刚铎。索隆返回魔多。

第二纪元3339年 伊熙尔杜之子阿拉坦降生。

第二纪元3379年 伊熙尔杜之子奇尔扬降生。

第二纪元3429年 索隆袭击刚铎,并占领了米那斯伊希尔。伊熙尔杜与家人逃脱,乘船前往阿尔诺。

第二纪元3430年 精灵与人类结成最后联盟。伊熙尔杜之子维蓝迪尔于幽谷降生。

第二纪元3431年 最后联盟军于幽谷集结。

第二纪元3434年 最后联盟之战爆发。索隆的部队在达戈拉德之战中战败。最后联盟军包围巴拉督尔。

第二纪元3440年 伊熙尔杜之弟阿纳瑞安于战争中牺牲。

第二纪元3441年 埃兰迪尔与吉尔加拉德在击倒索隆后双双殒命。伊熙尔杜将至尊戒从索隆的手上砍下。爱隆与瑟丹劝说伊熙尔杜销毁至尊戒,但被拒绝。

第三纪元2年 9月5日:伊熙尔杜出发前往阿尔诺。 10月4日:伊熙尔杜于金鸢尾平原被奥克杀死,至尊戒遗失于水中。

词源词义

伊熙尔杜(Isildur)这个名字的含义为“献身于月亮”。Isil是昆雅语中“月亮”的意思,而其辛达语形式则为Ithil,二者皆由sil,意为“闪耀的”,衍化而来。词尾的ndurdur意为“献身”。

家谱

阿门迪尔
第二纪元3316年下落不明

埃兰迪尔
第二纪元3119年 - 3441年

伊熙尔杜
第二纪元3209年 - 第三纪元2年

阿纳瑞安
第二纪元3219年 - 3440年

埃兰都尔
第二纪元3299年 - 第三纪元2年
 
阿拉坦
第二纪元3339年 - 第三纪元2年
 
奇尔扬
第二纪元3379年 - 第三纪元2年
 
维蓝迪尔
第二纪元3430年 - 第三纪元249年
 
三个姓名不详的孩子
生卒年不详
 
美尼尔迪尔
第二纪元3318年 - 第三纪元158年

阿尔诺诸王

刚铎诸王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Reasno
0

唉 人类

27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