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Eomer poster.jpeg
伊奥梅尔
Éomer
基本信息
发音 [ˈε:ɔmεr]
别名 埃亚迪格
其他译名 伊欧墨
头衔 洛汗国王
身份 洛汗国王
统治时期 第三纪元3019年 - 第四纪元63年
出生 第三纪元2991年
死亡 第四纪元63年
居住地 奥德堡
势力信息
阵营 洛汗
种族 洛希尔人
文化 洛汗
家族 埃奥尔家族
语言 洛汗语、西部语
人物关系
父亲 伊奥蒙德
母亲 希奥德温
兄弟姐妹 伊奥温
兄弟姐妹 伊奥温
配偶 洛希瑞尔
子嗣 埃尔夫威奈
友善 希奥杰德
阿拉贡
仇视 萨茹曼
格里马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I-双塔殊途
魔戒III-王者归来
电影 指环王:双塔奇兵
指环王:王者无敌
演员 Karl Urban
体貌特征
性别
武器 古斯威奈
坐骑 火足
配图:指环王电影海报

伊奥梅尔Éomer)是洛汗的第十八位国王,他的母亲是希奥顿国王的妹妹希奥德温,父亲是伊奥蒙德。他也是洛汗的马克元帅。在他双亲去世之后,希奥顿国王将他和妹妹伊奥温收养,当做自己的儿女看待。

生平

青年时期

伊奥梅尔出生于第三纪元2991年,其父母是伊奥蒙德希奥德温。在他11岁的时候,其父亲在埃敏穆伊奥克所杀,此后不久,希奥德温便染病去世。希奥顿国王收养了伊奥梅尔和他的妹妹伊奥温。伊奥梅尔逐渐长成了强壮高大的青年,并且也是勇敢和经验丰富的战士与骑兵。希奥顿将他封为徳马克的第三元帅,主要防守东边边界。伊奥梅尔居住在伏尔德奥德堡,和他的伊奥雷德一起守卫洛汗抗击来自魔多的奥克。[1]

与萨茹曼的斗争

但是洛汗国的敌人不仅在边界,也在内部。格里马,作为国王的进言者,其真实身份是萨茹曼派来的间谍。而艾森加德的萨茹曼已经成为了索隆的仆人。格里马暗地削弱着希奥顿国王的身体和他的国家,而国王深受他的影响。国王逐渐地厌恶伊奥梅尔,但格里马没能摧毁伊奥梅尔对希奥顿国王和希奥杰德王子的忠诚。

第三纪元3018年夏天,德内梭尔之子波洛米尔从洛汗经过前往幽谷。伊奥梅尔从他那里得知了关于伊熙尔杜的克星的梦境。之后的九月,萨茹曼手下的奥克和狼骑兵开始公开地袭击洛汗人,萨茹曼声称占领了洛汗国。

萨茹曼要征服洛汗国最主要的障碍便是希奥杰德和伊奥梅尔。在魔戒大战中,希奥杰德在与萨茹曼的战斗中战死在艾森河渡口,之后,伊奥梅尔成了萨茹曼唯一的障碍。

在这之后,伊奥梅尔得知了一队奥克从东边进入了洛汗境内,但他不知道的是,这队奥克还带着梅里雅达克佩里格林。伊奥梅尔怀疑萨茹曼和索伦的联盟关系,希望能将这队奥克击杀。在格里马的影响下,希奥顿国王禁止伊奥梅尔追踪这队奥克。但是伊奥梅尔违抗了这条命令,因为他早就开始怀疑格里马的背叛。伊奥梅尔带领他的伊奥雷德出击,在范贡森林边界找到了这队奥克。[2]他们杀死了所有的奥克,伊奥梅尔也亲自杀死了这队奥克的头领乌格鲁克。两个霍比特人趁机逃进了范贡森林,伊奥梅尔也损失了十五人和十二匹马。[3]

在回程的途中伊奥梅尔遇到了阿拉贡吉姆利莱戈拉斯,伊奥梅尔询问了他们的名字和身份,两边差点就要打起来。但是被阿拉贡阻止了。阿拉贡告诉了伊奥梅尔他的真名,并亮出了安督利尔,伊奥梅尔听阿拉贡讲述了他们一行人的旅程,并得知了甘道夫波洛米尔的死亡。阿拉贡说他们从埃敏穆伊一路追逐奥克,希望能救出朋友。伊奥梅尔对此非常吃惊并称阿拉贡是飞毛腿。伊奥梅尔说自己的人马已经歼灭了奥克,再去寻找霍比特人是徒劳的,他希望阿拉贡能跟随他们回到埃多拉斯帮助洛汗人,但是阿拉贡坚持他们需要继续寻找霍比特人。尽管这违反了洛汗的法律,伊奥梅尔还是放走了阿拉贡等人,并且借给他们两匹马——哈苏费尔阿罗德,但他需要阿拉贡承诺在搜寻完毕后要带着两匹马回到埃多拉斯。[4]

当伊奥梅尔回到埃多拉斯后,格里马将他囚禁起来并指控他违抗国王的命令击杀奥克还放任陌生人进入洛汗的领土。在甘道夫解除了格里马对希奥顿国王的影响后,伊奥梅尔也被释放了。甘道夫阻止杀死格里马,而是将他从金殿中放逐了。希奥顿了解了当下的情形并决定率领洛希尔人抗击萨茹曼。[5]

在他们骑行的第二天,他们遇见了埃肯布兰德派来的斥候克奥尔,他很惊讶在此遇见希奥顿国王并带来了萨茹曼对洛汗展开攻击的消息。希奥顿重新考虑了策略,甘道夫建议他去海尔姆深谷并且告诉他自己需要暂时离开,之后将在海尔姆深谷与他们再会。

他们在三月三日到达了海尔姆深谷,伊奥梅尔检查了对大战的准备工作。午夜战斗打响,当敌人攻击堡门时,伊奥梅尔和阿拉贡合力解除了对堡门的威胁,吉姆利杀死了两个缠住伊奥梅尔的奥克救了他一命。随着战斗持续,越来越多的奥克通过长梯爬上防御墙,在萨茹曼的邪术帮助下,奥克炸掉了涵洞,防御被冲破了。伊奥梅尔和吉姆利撤退到了号角岩,而阿拉贡和莱戈拉斯在号角堡上继续抵抗。

黎明之际,甘道夫和艾肯布兰德带着一支上千人的步兵队伍赶来,和希奥顿的人马一起将奥克赶进了胡奥恩,从此再没有出来。[6]在大战结束之后,伊奥梅尔陪同希奥顿前往艾森加德。[7]萨茹曼试图用声音迷惑希奥顿,但伊奥梅尔和希奥顿都看穿了萨茹曼的意图,希奥顿表示直到萨茹曼和他一手造就的一切都灭亡后,才能握手言和。甘道夫折断了萨茹曼的手杖并剥夺了他白道会之首的地位。[8]

佩兰诺平原之战

当他们在赶往海尔姆深谷途中休息的时候,皮平从熟睡的甘道夫手中偷看了帕蓝提尔水晶球,并被索隆逼问了一番。随后甘道夫带着皮平告别众人并赶往了米那斯提力斯,其余人继续向海尔姆深谷前进。[9]到达海尔姆深谷后,阿拉贡拿出了帕蓝提尔,并向索隆表明了自己身份。由于他在帕蓝提尔里看到的危险景象,他决定离开洛希尔人,取道亡者之路。伊奥梅尔很担心再也不能与阿拉贡重逢,不过阿拉贡却说“我们或许还会在战场上重逢,哪怕有魔多的千军万马阻隔”。[10]

伊奥梅尔陪同希奥顿国王到达黑蛮祠召集洛汗大军,在那里他也与妹妹伊奥温重逢。不久后他们便收到了刚铎的信使带来的红箭以求助洛汗,洛汗兵马全速发兵前往米那斯提力斯。[11]大军经过德鲁阿丹森林时遇到了德鲁阿丹的首领悍-不里-悍。他同意带领洛汗大军走一条秘密的道路前往米那斯提力斯。

洛汗大军到达了战场佩兰诺平原后,伊奥梅尔率领第一支伊奥雷德跟随希奥顿国王冲向敌人,强壮的洛希尔人怀着愤怒杀死了许多敌人。[12]但希奥顿国王被安格玛巫王所杀,在临死之前,他吩咐要伊奥梅尔继承王位。当伊奥梅尔发现了倒在地上的伊奥温时,伊奥梅尔出奇地愤怒,他策马奔回大军阵前,喊着“赴死!冲锋,冲向毁灭,冲向世界的尽头!”

但是战场的局势变得对洛汗不利,还好刚铎的步兵援救得及时,有绿丘陵希尔路因伊姆拉希尔亲王。但是越来越多的敌人从欧斯吉利亚斯涌来,当他们发现乌姆巴尔的海盗船驶来时,觉得这场大战就要输了。伊奥梅尔召集了所有的人马,打算发起最后一次进攻,结果看见了阿拉贡站在第一艘船上。[13]

魔多大军因此陷入了慌乱困惑,他们自己的船上竟然载满了敌人,伊奥梅尔和阿拉贡终于在战场中汇合了,这正如阿拉贡先前所说的那样。

大战最终以胜利结束,伊奥梅尔得知伊奥温并没有死只是受了重伤在诊疗院休养。他也得知了伊奥温的重伤不仅仅是由安格玛巫王所致,也因为她内心的绝望。阿拉贡对伊奥温进行了医治,她终于在伊奥梅尔的呼唤中清醒了过来。阿拉贡也救治了梅里,伊奥梅尔封他为里德马克的骑士,以褒奖他对希奥顿国王和伊奥温的帮助。[14]

第二天伊奥梅尔参加了最后辩论,甘道夫告诉他们希望寄托在了弗罗多山姆身上,他们正前往魔多摧毁魔戒,甘道夫提议前往黑门攻打索隆为持戒人创造机会,阿拉贡同意了甘道夫的提议,伊奥梅尔也决定跟随阿拉贡前往。[15]

到达黑门后,黑门之战爆发,他们与索隆战斗直到魔戒被摧毁,索隆和他的仆人都一起毁灭了。[16]

在大战胜利后阿拉贡将帐篷驻扎在科瑁兰原野,伊奥梅尔也参加了庆祝。随后回到了米那斯提力斯参加了阿拉贡的加冕仪式。[17]一周后,伊奥梅尔和伊奥温回到了洛汗,在离开之前,伊奥梅尔再度发下埃奥尔之誓并多次履行了誓言。[18]七月,伊奥梅尔回到刚铎将希奥顿国王的灵柩带回埃多拉斯。在葬礼结束后,伊奥梅尔宣布了伊奥温与刚铎宰相伊希利恩亲王法拉米尔订婚的消息。等到宴会结束,伊奥梅尔和伊奥温赐予梅里霍尔德威奈的名字,并送给他一个号角,那是埃奥尔家族的传家宝。

马克之王

由于索隆虽然被消灭了,但他挑起的憎恨与邪恶尚未平息,在白树获得和平成长之前,西方之王还要征服许多敌人。伊奥梅尔多次履行埃奥尔之誓,跟随埃莱萨王征战南北。他在位期间有个别名叫伊奥梅尔·埃亚迪格,因为在他统治期间洛汗从战争中恢复,逐渐成为了一个富饶的国家。第三纪元3021年,他迎娶了伊姆拉希尔之女洛希瑞尔公主,他们在刚铎相遇,之后她生下了儿子埃尔夫威奈

第四纪元63年,伊奥梅尔让他的骑士梅里来见他最后一面。梅里和皮平都赶来洛汗待了一段时间。秋天,伊奥梅尔去世了,他的儿子埃尔夫怀恩继承了王位。伊奥梅尔在位65年,统治时期仅次于“年老的”阿尔多国王。

武器

伊奥梅尔的武器叫做古斯威奈,在古英语中是“战斗之友”的意思。

名字词源

他的名字来源于盎格鲁-撒克逊语的eoh(战马)和mere(宏伟的、卓越的、著名的)。在他在位期间用了别名埃迪亚格,这在古英语中是“快乐和富裕”的意思。圣徒在中世纪文学中也将其翻译成“蒙福的”。

家谱

森格尔
第三纪元2905年 - 2980年
 
墨玟
生于第三纪元2922年

大女儿
生卒年不详
 
希奥顿
第三纪元2948年 - 3019年
 
埃尔芙希尔德
卒于第三纪元2978年
 
二女儿
生卒年不详
 
三女儿
生卒年不详
 
希奥德温
第三纪元2963年 - 3002年
 
伊奥蒙德
卒于第三纪元3002年

希奥杰德
第三纪元2978年 - 3019年

伊奥梅尔
第三纪元2991年 - 第四纪元63年
 
洛希瑞尔
生于第三纪元2999年
 
法拉米尔
第三纪元2983年 - 第四纪元82年
 
伊奥温
生于第三纪元2995年

埃尔夫威奈
生卒年不详

埃尔波隆
生卒年不详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1

古丝温变成了古斯威尼好想哭,然而火足依旧是火足~

3年
avatar
SerGawen
1

刚看出来是伊欧墨 新版译名> <

3年
L
-1

新版译名看起来好晕。。。

3年
G
-1

回复@Luciferzerogin:新版译名同恶心中...

2年
avatar
多谷
0

回复@Genius clark:不喜欢可以理解,恶心是几个意思?如果还有哪一套译名在考据、拟音、选字上下了这么大工夫,我倒请您介绍一下。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