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strife.jpg
亲族争斗
Kin-strife
时间 第三纪元1432年 - 1447年
战场 刚铎全境
主要战役 欧斯吉利亚斯围城战
埃茹伊河渡口之战
佩拉基尔攻城战
结果 埃尔达卡获胜,重新夺回刚铎王位
涉及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战斗双方
刚铎北部(如卡伦纳松阿诺瑞恩伊希利恩)的杜内丹人,以及北方人类 刚铎南部(如佩拉基尔乌姆巴尔)的杜内丹人
指挥官
埃尔达卡
 奥能迪尔
卡斯塔米尔
人员伤亡
惨重 惨重
配图:《中洲角色扮演游戏》的“亲族争斗”补充包封面

亲族争斗Kin-strife)是一场席卷刚铎王国全境的血腥内战。这场内战对刚铎造成了无法恢复的惨重损失和破坏,刚铎的国力因此大大衰落了。

背景

亲族争斗的祸根,早在刚铎第十七代国王纳马奇尔一世的统治时期(第三纪元1226年 - 1294年)就已经种下。彼时纳马奇尔一世甩手不理朝政,他的侄子明阿尔卡(后来加冕为国王罗门达奇尔二世)以摄政王的身份实际掌控了刚铎的大权。明阿尔卡将生活在刚铎以北的北方人类视为盟友,他不仅与北方人类的首领维杜加维亚交情甚笃,还把很多北方人类招募到麾下;然而,骄傲的刚铎贵族们却对北方人类斜眼相向,认为他们是血统低微、寿命短暂的寻常人类,无法跟“人中王者”杜内丹人相提并论。[1]

第三纪元1250年明阿尔卡派遣儿子维拉卡作为大使,去与维杜加维亚生活一段时间,以便熟悉北方人类的风俗人情;但出乎他意料的是,维拉卡彻底爱上了北方,甚至娶了维杜加维亚的女儿维杜玛维为妻。维拉卡在北方耽延了十年方才归国,回国时已经有了一个五岁的儿子,以北方人类的语言取名为“维尼特哈亚”:不过后来,他又被另取了一个昆雅语的、用于公众场合的名称,埃尔达卡[1][2]

维拉卡和外族女子通婚的做法堪称闻所未闻,此举大大激怒了鄙视北方人类的贵族们;而他的儿子生在异乡、又有异族血统,人们更加不愿意奉他为王。所以,在维拉卡的统治时期(第三纪元1366年 - 1432年)晚期,刚铎的南方省份已经有叛乱兴起。人们聚集在一起,公然反对将要继承王位的埃尔达卡。他们说:

维尼特哈亚才是他的真名,让他滚回到这名字属于的那片土地去吧!

到了第三纪元1432年维拉卡逝世、埃尔达卡继承刚铎王位时,全面的内战随即爆发,史称“亲族争斗”。

经过

首都沦陷

起兵反抗埃尔达卡统治的叛军有许多支,它们都由王室贵族们带领、彼此结成同盟。在所有叛军中,势力最大的一支是卡斯塔米尔率领的军队:卡斯塔米尔刚铎第十八代国王卡尔马奇尔的曾孙子,他此前担任舰队统帅的职务,深受沿海居民以及佩拉基尔乌姆巴尔两个大港的支持。不过,他实际上是个性情残酷傲慢的人,而且一心只考虑舰队,对陆地毫不在乎。[1]

叛军联盟的声势相当浩大,埃尔达卡虽然据有米那斯阿诺尔和首都欧斯吉利亚斯等坚城,[3]而且奋起抵抗、战至最后一兵一卒,但最终还是被围困在了欧斯吉利亚斯:这是第三纪元1437年的事情。[4]他在城中坚守了很久,直到被大火、饥饿和规模庞大的叛军击垮,被迫逃离了城市;但是他的长子和继承人奥能迪尔却不幸被敌军俘虏。在这场残酷的攻城战中,欧斯吉利亚斯星辰穹顶被毁,其中保管的帕蓝提尔从此失落在安都因河中。[1]

攻取欧斯吉利亚斯之后,残忍的卡斯塔米尔处死了被俘的奥能迪尔,并且下令对城市进行大肆的屠杀和破坏,其程度远超战争的需要:这样的暴行,刚铎北部的居民都记忆犹新。然后他便登基成为刚铎国王,史称“篡位者”卡斯塔米尔;与此同时,埃尔达卡则侥幸躲过了叛军的追捕,逃到了北方的罗瓦尼安王国,那是他出生的土地。[1]

北方流亡

埃尔达卡在北方的罗瓦尼安王国流亡了十年:但是在这十年里,他和卡斯塔米尔的实力对比逐渐起了变化,这主要是卡斯塔米尔倒行逆施的统治造成的。

卡斯塔米尔在战争中的暴行,已经令许多刚铎北方的居民深感不满,而他做了国王之后更是本性毕露。卡斯塔米尔满心只有舰队,他甚至打算把原本位于北方的首都迁到南方的佩拉基尔港去,这大大触怒了米那斯阿诺尔伊希利恩两地的居民。于是,有许多人意识到埃尔达卡其实值得尊敬,而更多人则是憎恨卡斯塔米尔的统治,他们都纷纷前往罗瓦尼安王国,投靠到了流亡的埃尔达卡麾下。[1]

就这样,到了第三纪元1447年埃尔达卡已经重新召集起了一支由北方人类刚铎北部杜内丹人组成的大军,反攻卡斯塔米尔的时机成熟了。

重登王座

第三纪元1447年埃尔达卡见时机已到,便率领大军从北方而来,苦于卡斯塔米尔统治的北方居民(例如卡伦纳松阿诺瑞恩伊希利恩等地的居民)纷纷投奔到他麾下。在阿诺瑞恩边界的埃茹伊河的渡口处,埃尔达卡卡斯塔米尔的大军展开了一场恶战,此役中刚铎的许多贵族都战死沙场。在战斗中,埃尔达卡亲自和卡斯塔米尔决斗,最后杀死了他。[1]

然而,卡斯塔米尔的儿子们从战斗中逃脱了,他们带着亲族和舰队逃往南方的佩拉基尔港,负隅顽抗了许久。他们在那里聚集起了所有能够聚集的兵力,随后乘船前往乌姆巴尔,在彼地建立了据点。埃尔达卡没有海军,对此只能望洋兴叹;不过,尽管乌姆巴尔依然被敌人占据着,但刚铎整体上已经重归于埃尔达卡的控制,这位流亡国外的前任国王再一次登上了宝座。刚铎混乱的内战时期至此告终。[1]

影响

“亲族争斗”的影响极为深远。事实上,亲族争斗被认为是使刚铎衰微的三件大祸中的第一件(另外两件是大瘟疫战车民入侵),它带来的损失一直都没有完全恢复。[1]

“亲族争斗”之后,刚铎长久地失去了对乌姆巴尔港的控制权。卡斯塔米尔的后裔在乌姆巴尔自立为王、把海港变成了一切国王之敌的避难所,他们一有机会就袭击刚铎的船只和沿岸地区。[1]尽管他们和哈拉德人通婚,很快就失去了杜内丹人的血统,但是他们对埃尔达卡及其后代的仇恨却从未消逝。[3]这就是所谓“乌姆巴尔海盗”的起源,他们直到魔戒大战时期都是刚铎的一大威胁。

埃尔达卡很器重帮助他夺回王位的北方人类,所以在他回归之后,大量罗瓦尼安王国北方人类迁入刚铎,还有不少北方人类获赐广大领地、或是在军队中身居高位。这种政策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它导致了比较普遍的杜内丹人北方人类的通婚,血统的混杂在一定程度上(但不是主要原因)缩短了杜内丹人的寿命;另一方面,友善对待北方人类的政策被后代国王沿袭了下去,而北方人类的帮助在后世的许多场战争中都被证明是十分重要的。[3]

“亲族争斗”也给后世诸王的心中投下了阴影。因为害怕重蹈覆辙,他们对自己的近亲变得嫉妒又警惕;而受到怀疑猜忌的人,往往会加入乌姆巴尔海盗的队伍,或是宣布脱离家系。如此一来,再加上“亲族争斗”本身就使许多贵族战死,拥有王室血脉的人变得越来越少。刚铎第三十三代国王埃雅努尔死后,人们发现竟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来继承王位:于是王室血脉就此断绝,宰相代替国王摄政治国的时代开始了。[1]

引用与注释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