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 Stewart - The Battle Under the Mountain.jpg
五军之战
Battle of Five Armies
时间 推测是第三纪元2941年11月23日
战场 孤山的山坡,以及山脚的谷地
结果 精灵人类矮人的联军获胜
战斗双方
精灵人类矮人的联军
大鹰
奥克座狼
指挥官
甘道夫
瑟兰杜伊
“弓箭手”巴德
铁足戴因
梭林·橡木盾
鹰王
波尔格
战力
来自黑森林的至少一千名长矛手和众多弓箭手
长湖镇人类战士
至少五百名铁丘陵矮人
大鹰
梭林·橡木盾与十二位矮人同伴
贝奥恩
来自北方三个地区的奥克大军
恶狼
蝙蝠
人员伤亡
伤亡惨重 北方的奥克几乎死绝
战史总览
五军之战
配图:山下之战 by Mattnew Stewart

五军之战Battle of Five Armies),是第三纪元精灵人类矮人携手抗击半兽人座狼联军的著名战役。它奠定了北方地区此后数十年的格局,也标志着远征埃瑞博的终结。

背景

详情请阅读:远征埃瑞博

五军之战的直接诱因,是都林矮人之王梭林·橡木盾意图收复山下王国故地的大胆旅程,史称埃瑞博任务第三纪元2941年年末,梭林和十三名旅伴(十二位矮人与一位霍比特人飞贼比尔博·巴金斯)抵达了孤山山脚。他们在山脚扎营数周,期间比尔博·巴金斯偷偷从孤山的密门溜进恶龙斯毛格的藏宝大厅侦察,并且偷出了一只金杯。然而,金杯的失窃激起了斯毛格的狂怒,它错误地认为比尔博跟长湖人有关:因此,恶龙对长湖镇发起了残酷的报复,它喷吐的烈焰几乎摧毁了整个城镇,直到河谷城领主吉瑞安的后裔“弓箭手”巴德将其屠灭。[1][2]

恶龙之死的消息很快传遍大荒野,无人看守的孤山宝藏招致了许多人的觊觎。森林王国之王瑟兰杜伊闻讯,立刻率领弓箭手和长矛兵直指孤山,但他在途中收到了长湖难民们的求援,不禁心生恻隐。所以,瑟兰杜伊的军队首先前往长湖镇,帮助长湖人重建家园;然后,精灵大军继续奔赴孤山,此时长湖镇人类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2]这支精灵与人类的联军陈兵孤山门前,向梭林·橡木盾索取宝藏的十二分之一:这既是因为弓箭手巴德作为吉瑞安王的嫡系子孙,有权继承一部分宝藏,也因为长湖人曾经帮助过梭林及其同伴,理应获得回报。[3]

可是,梭林·橡木盾拒绝分享宝藏,他声称自己绝不会在武力胁迫下屈服。无奈之下,精灵与人类的联军开始对孤山实施围困,等待梭林回心转意;但梭林暗中早已另有计划。他借助渡鸦给居住在铁丘陵的表亲戴因二世传信,吩咐他赶紧带领精兵前来救援。不久,戴因二世和五百名装备精良的铁丘陵矮人来到了孤山的脚下,但精灵和人类的军队不准他们进山。双方剑拔弩张,争夺宝藏的战争一触即发。[4]

就在战争爆发的最后关头,甘道夫突然出现在两股军队之间,发出了自己的警告:一支由半兽人恶狼组成的同盟已经大兵压境了,他们既要替半兽人王之死报仇,更想要抢夺孤山的财宝。面对公敌的逼近,精灵人类矮人不得不抛下争执,共同商量对策。于是,史称“五军之战”的惨烈战争开始了:一方是半兽人恶狼的部队,一方是精灵、人类和矮人结成的联盟。[4]

过程

第一轮战斗

瑟兰杜伊巴德戴因二世甘道夫迅速制订了作战计划。他们打算将半兽人军队诱进孤山的东支脉和南支脉之间的山谷里,然后设伏歼敌。根据计划,精灵军队在南面山坡上安置了兵力,人类与矮人则埋伏在东坡上。很快,半兽人的先锋狼骑兵抵达了战场,一小部分勇敢的人类佯装抵抗,且战且退,最后将敌军引进了山谷。在半兽人部队涌进谷地之后,精灵弓箭手立刻射出箭雨,一千名长矛兵跃下山坡,奋勇作战;当精灵的冲锋停止时,矮人和人类又从另一侧山坡杀入战场。半兽人部队阵脚大乱,几乎崩溃。[4]

然而,就在三族联军发起第一轮进攻的同时,一支半兽人军队已经从孤山的另一侧爬上了山顶。他们居高临下地对守军发动进攻,令其腹背受敌,联军胜利的希望顿时化为泡影,他们只能堪堪守住阵地,但无法把山顶的敌军赶下孤山。[4]

第二轮战斗

夜幕降临,随着半兽人的主力部队、尤其是半兽人首领波尔格及其卫队加入战局,三族联军逐渐支撑不住,不断收缩着山坡上的阵线。在东坡上,弓箭手巴德虽然拼死战斗,但还是渐渐退却;在南坡上,瑟兰杜伊的军队一路退到靠近渡鸦岭瞭望台的地方,瑟兰杜伊本人被决意誓死保护他的精灵贵族们簇拥着。半兽人部队开始攀登孤山,逼近藏宝的宫殿。[4]

就在这时,从矮人宫殿里突然传出了号角声:梭林和同伴们出其不意地杀向了战场,他洪亮的战吼在山谷里回荡着。在这位都林矮人之王的感召下,矮人们士气高涨,他们率先发起冲锋,人类和精灵紧随其后。就这样,半兽人再一次被压回到山谷里,他们的狼骑兵前锋被彻底打散,梭林带领战士们一路杀向波尔格的卫队。[4]

第三轮战斗

梭林带领的冲锋虽然战果显著,但无法维持,因为他们的人数处于劣势。随着梭林的队伍逐渐抵达山谷的开阔地带,他们的侧翼弱点就暴露了出来。回过神来的半兽人、狼骑兵和波尔格卫队紧紧包围了他们,他们被迫围成一圈,对抗来自四面的强攻。与此同时,孤山上的敌军又成倍地增加了兵力,山坡上的联军应接不暇、无法支援梭林,他们被渐渐赶下山坡。[4]梭林不久就身受重伤,他被好几支长矛刺穿;他的侄子奇力菲力用身体和盾牌掩护他,结果不幸殒命。[5]

完全是依靠了鹰王的及时支援,联军才免于全军覆灭的命运。成群结队的大鹰在千钧一发之际飞抵战场,它们把半兽人摔下悬崖,赶得孤山的敌军抱头鼠窜。于是,联军收复了整座孤山阵地,得以全力参加山谷里的战斗。而在最后一刻,最意想不到的援军也出现了:化身为熊的贝奥恩从敌军后方杀进战团,他如同巨人一般魁梧,无人敢挡。贝奥恩先是救出了重伤的梭林,然后直接冲向半兽人首领波尔格,把他撕成两半。在大鹰、三族联军和贝奥恩的连续攻势下,半兽人大军终于崩溃,作鸟兽散,他们不是淹死在奔流河,就是被赶进了黑森林和森林附近的沼泽里,几乎无一生还。[5]

影响

五军之战结束后,由于梭林伤重不治,所以戴因二世继承了都林矮人之王的头衔,同时成为新收复的山下王国的国王。他公平地分配了宝藏,没有跟精灵人类再起争端。巴德获得了财宝的十四分之一,这部分财宝是比尔博放弃自己的报酬、让渡给他的。利用这笔巨额的财富,巴德领导长湖人重建了荒废的河谷城,他自己则加冕成为第一位河谷邦之王瑟兰杜伊没有分得宝藏,但巴德将价值连城的吉瑞安的翡翠项链转赠给了他。[5]

如今,恶龙斯毛格已除,北方三个地区的半兽人也在五军之战里死绝,北方大地获得了长期的祥和安宁。迷雾山脉黑森林之间的道路变得能够自由通行,贝奥恩成为了那一带人类的领袖;奔流河上贸易往来不断,山下王国长湖镇河谷城欣欣向荣;北方的精灵、人类和矮人都建立起了真诚的友谊。这种繁荣景象持续了六十余年,直到魔戒大战爆发的前夕。[6]

其他版本

在早期的《霍比特人》手稿中,五军之战并不是在孤山山脚打响的。当瑟兰杜伊巴德围困孤山时,甘道夫会促成一场和平谈判,争夺宝藏的战斗最终并没有发生。五军之战实际上发生在安都因河谷:当孤山之围和平解决后,带着财宝的比尔博一行踏上返乡之路,但他们遭遇了半兽人和恶狼的狙击。在这个版本里,五军之战是半兽人恶狼森林精灵林中人类贝奥恩率领的“熊军”之间的战争。[7]

改编设定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五军之战是这部2014年上映的《霍比特人》电影三部曲终章的主线情节,但导演彼得·杰克逊对原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原著中的五军被重新设定为精灵人类矮人和两支半兽人部队:一支来自多古尔都,另一支来自贡达巴德山

战役的具体过程也和原著大相径庭。当精灵人类联军和矮人爆发冲突时,半兽人突然利用妖龙挖出的隧道赶到孤山。半兽人的首领阿佐格兵分两路,一路进攻孤山,一路进攻山脚下的河谷城废墟。戴因二世率矮人镇守孤山,人类和精灵则回防河谷城,两处阵地都只能勉强抵御半兽人潮水般的进攻。在孤山即将被被攻破的时候,梭林和同伴们冲出矮人宫殿,他们带领矮人军队发起冲锋,暂时打退了半兽人的攻击。

梭林随后决定实施斩首行动,杀死负责指挥的阿佐格。他和菲力奇力巴林德瓦林驾驶矮人战车前往半兽人的指挥所渡鸦岭,期间杀敌众多。然而,这场行动并不顺利,菲力被敌人擒获处死,奇力被阿佐格之子波尔格杀害,只有梭林孤身一人来到了阿佐格的面前。他们进行了残酷的决斗,最后同归于尽。这时,大鹰和贝奥恩终于抵达了战场,失去领袖的半兽人四处溃散,五军之战就此获胜。

来源与注释

  1. 霍比特人第十二章,来自内部的消息。
  2. 2.0 2.1 霍比特人第十四章,火与冰。
  3. 霍比特人第十五章,黑云压城。
  4. 4.0 4.1 4.2 4.3 4.4 4.5 4.6 霍比特人第十七章,奇变骤生。
  5. 5.0 5.1 5.2 霍比特人第十八章,返乡之路。
  6. 霍比特人第十九章,最后一幕。
  7. J.R.R. Tolkien, John D. Rateliff (ed.), The History of The Hobbit: Return to Bag-End, pages 713-4
5.0
3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