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Ungoliant and the Two Trees.jpg
乌苟立安特
Ungoliant
基本信息
居住地 阿瓦沙双树纪元
南顿埚塞布第一纪元早期)
中洲南方
势力信息
种族 拥有蜘蛛外形的恶灵[1]
人物关系
子嗣 希洛布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
体貌特征
性别
武器 黑暗的蛛网
画廊 乌苟立安特相关的图片
配图:by Ted Nasmith

乌苟立安特Ungoliant),精灵宝钻征战史中出现的拥有恐怖蜘蛛外形的邪恶神灵,相传是奇立斯乌苟中的大蜘蛛希洛布的祖先。她拥有无穷的贪欲,渴望把万物都夺来填补自己的空虚。[2][3]

生平

埃尔达并不清楚她来自何方,但传说她从阿尔达外围的黑暗中而来,是被米尔寇腐化堕落的神灵之一。但后来她不再臣服于米尔寇,而成为自己贪欲的主人。

双树纪元,乌苟立安特逃至阿瓦沙,该处有着世间最深最浓的阴影。她害怕众维拉的攻击和欧洛米的猎手,同时对蒙福之地的光明既饥渴又痛恨。

当米尔寇逃离维林诺后,他来到阿瓦沙寻求乌苟立安特的协助。她编织了一张黑暗斗篷罩住她和米尔寇偷偷潜入维林诺。米尔寇重创了双圣树,而乌苟立安特则吸干了双树的汁液,瓦尔妲的水井也被她所喝干。她一边喝,一边喷出黑色的蒸汽,膨胀成一个极其巨大的丑恶怪物,连米尔寇也心生畏惧。

乌苟立安特和米尔寇为了躲避维拉一路逃至专吉斯特狭湾以北的地区,此处米尔寇被乌苟立安特强迫交出他从佛米诺斯的珍宝。米尔寇不情愿地交出了许多珍宝,她便一颗一颗吞下,但他不愿意交出精灵宝钻。于是乌苟立安特翻脸用蜘蛛网包缠住米尔寇,企图勒死他。米尔寇随即发出一声恐怖的大吼,唤醒了地穴中潜伏的炎魔,他们赶到并驱离了乌苟立安特,救下了他们的主人。

乌苟立安特逃至埃瑞德戈埚洛斯山脉下的黑暗山谷南顿埚塞布,谷中住着一群外形如同蜘蛛的丑恶生物, 乌苟立安特与它们交配并吞噬了它们。她后来离去,前往被遗忘的南方世界。此后她的命运再无记载,不过有人说,她早在很久以前就迎来了末日,她饥饿到了极点,最终吞噬了自己。[3]

名称释义

Ungoliant从形式上来看是一个辛达名字,实则直译自昆雅Ungweliantë,ungwë意为“黑暗的”,liantë意为“蜘蛛”。真正的辛达语名应为Delduthling,意为“黑暗可怕的蜘蛛”。

她也被称作“阴影编织者”Virilomë,这个名字的凡雅语形式为Wirilomë,辛达形式为Gwerlum。

家谱

乌苟立安特

南顿埚塞布的蜘蛛
 
希洛布

黑森林的蜘蛛

其他版本

在《失落的传说之书》中,乌苟立安特的出身比《精灵宝钻》中记载的更为神秘,连维拉都对她知之甚少。她被描述成原初之时便存在的灵怪,自在空虚之境的黑暗中孕育而生。

乌苟立安特常年蜗藏在名为Arvalin的巢穴中,米尔寇与仆从逃离众维拉时来到此地,巧合间与她相遇。此书中,二者之间并无旧日纠葛,因此对彼此无甚敌意。他们先去掠夺了佛米诺斯的珠宝。魔苟斯将精灵宝钻占为己有后,将余下的宝石欣然交出。一击得手,他们随即奔向埃泽洛哈尔,试图毁坏双圣树。乌苟立安特先毒害了劳瑞林。此时,一位名为Daurin诺多精灵袭击了她,并砍下她的一条腿。暴怒的乌苟立安特喷出巨网将他团团裹住,但彻骨剧痛使她不得不暂停攻势。米尔寇杀害了动弹不得的Daurin,捡起他落在一旁、因沾有巨蜘蛛血液而剧毒无比的剑,重创了泰尔佩瑞安。维林诺黑暗降临后,乌苟立安特并未与米尔寇一同行动,而是即刻向南奔走,逃回自己的巢穴躲藏起来。[4]

在《埃雅仁迪尔的传说》一章的早期版本中,托尔金曾设想过埃雅仁迪尔在旅途中遇见这位“阴影编织者”的情节,这让日后整理手稿的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倍感惊讶。[5]1926年,托尔金重启了战时搁置的传说故事集的创作。在此时完成的草稿中,他笔下的埃雅仁迪尔杀死了乌苟立安特。[6]

在《魔苟斯之戒》与《精灵宝钻争夺战》中,乌苟立安特的形象又有所不同。此时,她已被确定是米尔寇的早期奴仆之一,日后背弃于他、躲藏在维林诺南方的阿瓦沙。她编织的层叠蛛网遮蔽了蒙福之地的光明。漫长的年月中,她饱受饥饿的折磨,力量渐失,濒临死亡。当米尔寇接近她的巢穴时,乌苟立安特对这位旧主十分畏惧,拼命地东躲西藏。米尔寇将掠得的众多宝石呈上,她才放下心来,显现身形。乌苟立安特重获力量后,独身前往埃泽洛哈尔毒害了双圣树,而米尔寇在阿瓦沙附近等待,未曾插手。

引用与注释

4.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多谷
0

谁来填坑。。。

5年
avatar
0

回头把这个坑填一下。。。

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