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Howe - Corsairs of Umbar.jpg
乌姆巴尔的海盗
Consairs of Umbar
分类 人类
居住地 乌姆巴尔
语言 西部语,以及多种哈拉德地区的当地语言
肤色 深色
发色 深色
寿命 短于杜内丹人
成员 安加麦提桑加杭多港口统帅
配图:乌姆巴尔的海盗 by John Howe

乌姆巴尔的海盗Corsairs of Umbar)是指盘踞在乌姆巴尔、袭击船只和沿海城市的劫掠者。他们的主要攻击对象是刚铎,因此是刚铎的心腹之患。

尽管被笼统地总称为“乌姆巴尔的海盗”,但是历史上实际存在着两代乌姆巴尔海盗,他们的来历、构成乃至目的都有不同。第一代海盗是在刚铎内战“亲族争斗”中落败的叛军,他们后来被刚铎军队基本剿灭。第二代海盗则以哈拉德人为主,他们在叛军政权覆灭之后进驻乌姆巴尔,并且和索隆结盟。

历史

第三纪元中期时,乌姆巴尔原本只是刚铎南部的一座重要海港。但在史称“亲族争斗”的血腥内战(第三纪元1432年 - 1447年)中,乌姆巴尔的居民支持舰队统帅和叛军首领“篡位者”卡斯塔米尔,因此在卡斯塔米尔兵败战死之后,他的儿子和支持者们便乘船逃往乌姆巴尔,在此建立了据点。当时的刚铎国王埃尔达卡因为没有船只,所以无法及时追击叛军,以至于遗害后世。

盘踞在乌姆巴尔的卡斯塔米尔叛军,被刚铎人称为“乌姆巴尔的海盗”。他们一有机会就袭击刚铎的航船、劫掠刚铎的沿海地区,并且和刚铎争夺南刚铎地区;他们还把乌姆巴尔变成了一切刚铎之敌的避难所。例如,在亲族争斗之后,刚铎诸王对自己的近亲变得警惕又嫉妒,所以很多受到猜忌的刚铎王室成员就会选择逃往乌姆巴尔、加入海盗。总之,乌姆巴尔的海盗成为了刚铎的心腹大患。[1]

乌姆巴尔的海盗和哈拉德人的关系十分密切。大多数海盗和哈拉德人通婚,因此在三代之后就全部失去了自己的杜内丹人血统[1],只有担当海盗首领的卡斯塔米尔后裔例外。第三纪元1540年,他们还联合哈拉德诸国对刚铎发动叛乱,刚铎国王阿勒达米尔战死于哈拉德地区。战乱持续了十一年,直到阿勒达米尔的继任者哈尔门达奇尔二世将他们击败(第三纪元1551年)。

第三纪元1634年,海盗首领安加麦提桑加杭多对刚铎策划了一场成果辉煌的袭击。他们通过间谍,了解到刚铎国王米纳迪尔当时正待在佩拉基尔港,完全没有意识到海盗的威胁。于是海盗舰队沿安都因河而上、杀死了国王,劫掠了佩拉基尔和海岸地区,最后满载而逃。米纳迪尔之子泰伦纳登基后立刻筹备舰队,准备向海盗复仇:但他在第三纪元1636年大瘟疫里染病而死,计划未能实施。

因为大瘟疫的侵袭,刚铎花了接近两百年来恢复元气,无暇顾及海盗:这段时期,海盗肆意横行刚铎海岸,甚至远犯安法拉斯地区。但是刚铎诸王不会容忍这种行径,更不会忘记米纳迪尔王的血仇。第三纪元1810年泰路梅赫塔王突袭攻占了乌姆巴尔,摧毁了海盗的港口和要塞,卡斯塔米尔的后裔在这场战斗里死绝。乌姆巴尔此后重新被刚铎统治了一段时间,泰路梅赫塔给自己加上了“乌姆巴达奇尔”的头衔;然而,当刚铎陷入漫长的战车民之战时,乌姆巴尔再一次落入了哈拉德人之手。

侵占乌姆巴尔的哈拉德人操持卡斯塔米尔后裔的旧业,再度当起了海盗。第三纪元2460年警戒和平结束、索隆重返多古尔都,刚铎此后遭受了魔多奥克和乌姆巴尔海盗的进攻,形势愈发严峻。第三纪元2758年,海盗派出三支筹备已久的舰队,从乌姆巴尔和哈拉德出发,大举进攻刚铎沿海地区。他们在海岸多处登陆,登陆于艾森河河口的海盗还跟黑蛮地人首领伍尔夫会师,参加了推翻洛汗国王的战争。这场规模庞大的攻势直到次年才被击溃。

索隆再次崛起(第三纪元2951年)之后,乌姆巴尔海盗很快就跟他结盟,竖立在乌姆巴尔的、纪念阿尔-法拉宗战胜索隆的纪念碑也被推倒。刚铎将领梭隆吉尔认识到,与索隆结盟的海盗可能对刚铎的南方领地造成致命威胁。于是第三纪元2980年,他集结起一支小型舰队,乘夜突袭乌姆巴尔,烧掉了海盗的一大批船只、亲自打倒了港口统帅,而自己则以微小的损失凯旋,使海盗的气焰为之一挫。

第三纪元3019年佩兰诺平野之战中,乌姆巴尔海盗派出众多舰船,支援索隆对刚铎首都米那斯提力斯城的进攻,但是他们的舰队在半途被阿拉贡率领的亡者大军夺取[2],成为刚铎击败索隆的关键之一。[3]魔戒大战结束、索隆覆灭后,埃莱萨王彻底收复了乌姆巴尔,乌姆巴尔的海盗之患终于平定。

文化

虽然托尔金本人几乎不曾着墨于乌姆巴尔海盗的文化,但是德国托尔金研究者安德烈亚斯·默恩对其做出过一些有价值的推测。他指出,早期的乌姆巴尔海盗(卡斯塔米尔叛军)可能实行一种二头政治的政体,而后期的海盗(哈拉德人)则施行独裁政体。他还认为海盗的民族政策比刚铎人更加开放,因为海盗并不忌讳和外族通婚。

乌姆巴尔海盗的舰船有着红色的船帆,帆上绘有黑色的星形或是眼睛。[4]我们也许可以推测,星形徽记是由源出刚铎的卡斯塔米尔叛军使用的,而眼睛形徽记则属于和索隆结盟的哈拉德人海盗。后期乌姆巴尔海盗的舰船是所谓的“大型快速帆船”,这种帆船虽然体型较大、需要一百余位奴隶划桨,但是它并没有船舵,因此远航能力较差。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2.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九章,最后辩论。
  3.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六章,佩兰诺平野之战。
  4. "Tolkien’s annotated map of Middle-earth transcribed" dated 10 November 2015, The Tolkien Society (accessed 11 November 2015)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