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道East Road)是中洲西北部的一条重要道路,也被称为“东西大道”,北方的居民有时简称为“大道”。这条大道呈东西走向,横穿埃利阿多,连接起灰港幽谷[1]

矮人前往蓝色山脉采矿时,总是取道古老的东西大道,它横贯夏尔,至灰港为止。[2]

地理

东大道出发自灰港,一路向东延伸,横穿夏尔,从白兰地桥渡过白兰地河,随后在布理南北大道相交。大道随后穿过埃利阿多的原野,从最后大桥渡过苍泉河,并最终抵达幽谷。据《努门诺尔长度单位制》记载,从交汇处至幽谷的距离是一百一十六里格。[3]

历史

东大道历史悠久,但其由来已无法考证,但已知在第一纪元时便已经存在,修建者理应是矮人[4]

早在贝烈戈斯特诺格罗德仍生机勃勃之时,便已经有古老的大道连接起迷雾山脉蓝色山脉的矮人城邦,这条大道便是东西大道的前身。[4]旅人若是从多瑞亚斯出发,便可沿矮人路走到蓝色山脉的矮人城邦,再沿着东西大道抵达卡扎督姆。在远古时期,这条路是矮人的重要交通枢纽。

在贝烈戈斯特和诺格罗德毁灭后,这两座城邦的居民大多搬去了卡扎督姆,但仍有有一些矮人住在蓝色山脉。[4]第二纪元第三纪元,东西大道仍是连接迷雾山脉和蓝色山脉的重要道路,两地往来的旅人时常会踏上此路。

在流亡的努门诺尔人来到中洲后,他们重修了东西大道,使其成为连通灰港和幽谷的重要道路。在这段时期里,努门诺尔人负责维修这条大道,并在大道旁修建了堡垒,如风云顶。在努门诺尔的北方王国阿尔诺分裂后,东西大道成为了卡多蓝王国鲁道尔王国的分界线。[5]

在第三纪元,矮人仍不时沿东大道去往蓝色山脉,布理夏尔的居民也通过这条大道相互往来。在魔戒大战时期,由于索隆的爪牙监视着东大道,这条道路已不再安全。[6]

引用与注释

  1. 地图:第三纪元末期的中洲西部
  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二章,往昔阴影。
  3.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4. 4.0 4.1 4.2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5.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6.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五章,共谋揭穿。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East Road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