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在幽谷,仍住着一些他的劲敌,那便是精灵智者,来自极远大海彼岸的埃尔达领主。他们不怕戒灵,因为那些曾在蒙福之地居住过的人,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他们拥有强大的力量,能对抗可见与不可见之事物[1]

阿尔达的所有事物都可被归类为可见与不可见的,而不可见之事物The Unseen)指的是灵性世界中的事物,属于魔法(Magic)的范畴。有些迈雅欧罗林据说能隐形混迹维林诺的精灵中间。[2]不可见的世界本身并无善恶之分,但其中同时有着黑暗和光明的灵性存在。

例证

维拉可以选择以有形或无形的方式行走于世间,当他们选择不用形体时,即便他们近在咫尺,就连埃尔达也无法清楚察觉。[3]迈雅作为次一级的“神灵”也能选择要不要采用肉身形体。[4]

维拉纳牟的居所曼督斯则是伊露维塔的儿女奥力的儿女亡灵的聚集处,他们在不同的殿堂中等候命运的仲裁[2]

  • 只要世界不灭,精灵便不死,除非被杀或者为悲伤所耗尽,而且他们迟早可以由曼督斯的殿堂返回世间。[5]留在中洲的精灵则会逐渐衰微,灵魂的火焰自内消耗肉体,最终使他们变成幻影与回忆般的存在。[6]
  • 人类在过了等候期后会迎来真正的死亡,离开阿尔达,其后将加入爱努的第二个大乐章。[5]
  • 矮人认为世界终了之际,伊露维塔会封他们为圣,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儿女,帮助奥力重造阿尔达。[5]

值得注意的是,巫王能够召唤古冢尸妖古冢岗[7]但我们无从得知这些尸妖是否是由曼督斯的殿堂召回的。

神秘的汤姆·邦巴迪尔弗罗多戴上魔戒时能看到他,自己戴戒指时也不会隐身,[8]也不知这是否代表他能同时存在于两个世界里。

幽界

那些那兹古尔让我浑身起鸡皮疙瘩。他们一盯住你,你就感觉好像魂灵给扒出窍来,丢在鬼界的黑暗中冻得半死。
—— 戈巴格

幽界是幽灵存在的世界,属于不可见之事物的领域,是现实世界的另一种神秘面貌。

佩戴力量之戒是其中一种进入幽界的方式,戒灵正是幽界生物之一。历经数个世纪后,持有力量之戒的人类褪隐为戒灵,但他们仍可以同时存在于可见(Seen)世界和幽界中。不过在可见世界中,如果没有索隆提供的伪装他们就是虚渺无形的,相较之下他们在幽界中的存在更加稳固。

弗罗多戴上魔戒跨入幽界时会变得隐形,使隐形的事物现形,还能见到人们在幽界中的不同面貌,但幽界的生物也能看到戴上戒指的人。戒灵的武器魔古尔之刃同样能够将人带入幽界——在风云顶上戒灵刺伤了弗罗多,留下了碎片,使得弗罗多初逢格罗芬德尔时会看到他周身散发白光。[9]之后在幽谷甘道夫曾对弗罗多提到过,若魔古尔之刃刺穿了他的心脏,刀便会留在伤口中,而弗罗多会成为黑暗魔君统治下的幽灵,但会更加弱小受到其他戒灵的摆布。[1]

电影中的呈现

2001年的《指环王:护戒使者》

弗罗多戴上魔戒时场景总会发生变化,尽管影片中没有说明,但与真实世界不同的景象其实表明弗罗多进入了幽界。这一点在风云顶那幕中尤为明显,弗罗多戴上魔戒后非常清楚地看到了戒灵的样貌。魔古尔之刃的碎片对弗罗多也产生了类似的影响。当阿尔玟出现时,弗罗多看到她身穿白色长服沐浴在光辉中,但她实际上穿的是旅者的衣服。阿尔玟在这段情节中取代了格罗芬德尔在书中的角色。

2014年的《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为了通知渡鸦岭上的梭林即将到来的危险,比尔博河谷镇戴上了魔戒以避人耳目,此时身边打斗的奥克呈现为黑色阴影,精灵则是散发白光。

引用与注释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Unseen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惊呆,原来是这样,看见精灵发光≈其实快挂了

2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