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Noldorlantë。
The deeds that we shall do shall be the matter of songs until the last day of Arda.

Wavesheep - Ilúvatar and Ainulindalë.jpg
伊露维塔
Ilúvatar
基本信息
发音 N [iˈluːvatar], V [iˈluːβatar]
别名 一如
头衔 独一之神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
画廊 伊露维塔相关的图片
配图:by Wavesheep

一如•伊露维塔Eru Ilúvatar),“独一之神”,是一位全能全知的创造者。祂自时间之始就存在于无尽时间的殿堂中,灵魂中蕴含着能自虚无中创造万物的不灭之火。伊露维塔相当于托尔金整个神话体系中的上帝[1]

创世之时

一如最先创造了众爱努,他们是祂意念的产物。祂令他们将自身的思维以音乐的形式体现,为他们指引,并教导他们理解他的思维。祂最终将他们召集在一起,令他们合唱出祂的主题,自那歌声中诞生了全新的宇宙。这便是爱努的大合唱。

一如向众爱努展示了那全新的宇宙的景象,许多爱努被那景象所吸引,倾心于景象之美。于是,一如说:一亚!而一亚,即“现存之宇宙”,于斯诞生。[2]

伊露维塔与阿尔达之间的事务

一如将一亚之内大部分的权能赋予了众爱努,包括塑造大地的权力。[3]然而爱努并非全知,有些事情也超出了他们的理解范围。伊露维塔的儿女即是一如独自构想而成,而爱努也不曾参与他们的创造。他们也并不清楚阿尔达最终的结局,只有一如自己知道,那圆满之时将在何日到来。

一如自己不曾干预阿尔达的事务,但曼威是祂在一亚的代行者,[3]而他曾在许多事物上请求过祂的许可:

允许奥力所创造的矮人成为阿尔达的部分,给予他们生命与智慧。[4]

祂聆听到了雅凡娜的构想,并允许她创造百树的牧人,守护她的森林。[4]

大地形貌的改变,以及努门诺尔的陆沉。[5]

甘道夫都林的克星所杀后,他的灵魂被重新注入了力量,变得更加强大,成为了白袍甘道夫。[6]

根据《中洲历史》第十卷中的《芬罗德与安德瑞丝的辩论》所言,一如将最终进入一亚。据说,在世界的终焉之时,一如将聚集起爱努与伊露维塔的子女,并令他们合奏一首比爱努的大乐章更加宏大的乐曲。

对于伊露维塔的礼拜

一如是超凡的存在,远离阿尔达的一切事务,而祂的名无比神圣,以至于世人无权向祂祈愿。

曼威会举办盛大的宴席歌颂一如,以庆祝果实的丰收。[7]

费艾诺指着一如之名立下他的誓言。[8]埃兰迪尔对着一如发下誓言,成功将精灵人类联合在一起,组成了最后联盟;在此千年之后,又一位人类,奇瑞安,唤起了一如之名,称祂为“…凌驾于一切王座之上的至尊者”。

在第二纪元的努门诺尔王国,有祭祀伊露维塔的节日:一如含塔列一如莱塔列一如祈尔梅[9]

词源解释

Eru,昆雅语,意为独一无二者,至尊者。Ilúvatar,万物之父。

引用与注释

  1. 由于托尔金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所以他的作品中有圣经新约、旧约的影子。
  2. 精灵宝钻创世录
  3. 3.0 3.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一章,天地之初,万物之始。
  4. 4.0 4.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章,奥力与雅凡娜。
  5. 精灵宝钻努门诺尔沦亡史
  6.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五章,白骑士。
  7.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八章,维林诺黑暗降临。
  8.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九章,诺多族的出奔。
  9.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二章,阿勒达瑞安与埃仁迪丝。
5.0
2人评价
avatar
avatar
北落师门
0

神神叨叨的

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