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中国的读者往往用“魔戒”一词指代精灵三戒矮人七戒人类九戒至尊戒。不过事实上,上述的二十枚戒指都属于“力量之戒”的范畴,而“力量之戒”则是“魔戒”的子类。“魔戒”一词指代一切由精灵打造的魔法戒指,而其中较强大的作品即为“力量之戒”。我们对普通魔戒的力量知之甚少,甘道夫对此仅仅一带而过:

“依我看,它们对凡人来说仍然很危险。”
—— 甘道夫

因此,本文主要解释一下“力量之戒”的作用。

精灵三戒

“三戒不是被打造来作为战争或征服他人的武器,那不是它们的力量所在。打造三戒的人们,并不渴望力量、统治、聚敛财富,而是渴望理解、制造和医治,以保存万物不受玷污。”
—— 埃尔隆德

埃尔隆德的话精准概括了精灵三戒的作用。因为精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褪隐,因此,抵挡岁月侵蚀、延缓万物的衰败,就成为了精灵三戒最重要的功能。在保管着精灵魔戒的幽谷洛丝罗瑞恩,精灵都得以维持了古老的生活方式,他们创造的美好事物都免遭岁月的摧残。精灵魔戒的力量在洛丝罗瑞恩表现的尤为明显:

他觉得自己像是走上了一座时间之桥,进入了远古时代的一个角落,如今正在一个不复存在的世界里行走。在幽谷,有的是古老事物的记忆;而在罗瑞恩,古老事物仍活在这个现实世界当中。
—— 《魔戒I-魔戒同盟》,第二卷第六章,“洛丝罗瑞恩”

精灵魔戒的力量改变了时间的流转。正如弗罗多所说,“在加拉德瑞尔运用着精灵之戒的卡拉斯加拉松,时间尽管貌似很短,却丰富饱满。”

精灵三戒中的“火之戒”则还有其他作用。我们从奇尔丹的口中得知:

“……它将助你一臂之力,化解你所承担的疲惫。因这是火之戒,或许在这个逐渐冷漠的世界里,你能用它重新点燃人们的心。”
—— 奇尔丹

总之,正如托尔金在信件中指出的:

“三戒仅仅被赋予保存往昔事物的力量,但不能创造新生。”
—— 《托尔金信件集》,第144封信

矮人七戒

矮人七戒最重要的功能在于聚敛财富。瑟罗尔如此表述矮人魔戒的作用:

“或许将来,它能成为你拥有新财富的基础,虽然那看来可能性不大。但惟有金子能生出金子。”
—— 瑟罗尔

而在《中洲历史》第十二卷中,矮人魔戒的这一功能得到了更明确的阐释:

魔戒根据佩戒者的贸易商品来给予他财富:如果他以铅贸易,那他就得到铅;以银贸易,就得到银;以宝石贸易,就得到更多、更大也更值钱的宝石。
—— 《中洲历史XII》,“都林一族”

这种聚敛财富的力量,在《精灵宝钻》中又一次得到重申:

据说,古代矮人王的七座宝库各奠立在一枚黄金戒指上……
——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矮人魔戒曾由索隆协助铸造,它们因此带有邪恶的作用。矮人七戒和人类九戒一样,会给予佩戴者漫长却如同行尸走肉的寿命、使佩戴者沦为隐形的幽灵。但是,因为矮人这一种族顽强的特性,矮人的寿命不会受到魔戒影响,他们佩戴魔戒时也不会隐身。魔戒只会“唤起他们心中对金子和珍贵之物的贪婪之火”,促使他们失去理智、趋于疯狂。

人类九戒

人类九戒可以给予佩戴者权势、尊荣和财富。

那些使用了九戒的人类,在他们的时代里强大起来,成了古代的君王、法师和武士。他们获得了尊荣和极多的财富……
——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但是,人类九戒的邪恶作用也是很明显的。它赋予佩戴者漫长的寿命,但长寿对必死的凡人而言,最终变得不堪忍受。它能使佩戴者隐形,使他们看到常人不可见的事物,但长此以往他们就会永远隐身、变成幽灵。戒指会奴役他们,掌握了九戒的人也就可以随意驱使它们的佩戴者。

最终,人类九戒的拥有者全都沦为了戒灵。

至尊戒

至尊戒有许多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佩戴者都能将其发挥出来。因为:

“难道甘道夫没告诉你,这些戒指会根据每个拥有者的情况来赋予他们力量?在你能运用那种力量之前,你需要先变得远比现在强大,并且要训练你的意志去控制他人。”
—— 加拉德瑞尔

读者常常误以为至尊戒只能让佩戴者隐身。然而事实上,这是因为故事的主角——弗罗多——力量太过弱小,因此无法发挥出戒指原有的力量。也就是说,隐身并不是魔戒的主要功能,而是由于佩戴者过于弱小,无法发挥戒指的功能而产生的“副作用”。

至尊戒的作用如下:

  • 它可以控制和统御众戒及众戒的佩戴者。这个统御相当彻底,以至于至尊戒毁灭后,其他戒指也失去了作用。
当他戴上至尊戒时,他能知悉籍由其他戒指所做的一切事情,并且可以了解和控制诸戒持有者的思想。
——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那么,三戒保管者所作的一切努力、所获的全部成果,都将化为泡影,他们的心思意念将完全暴露在索隆面前。”
—— 埃尔隆德
  • 至尊戒的佩戴者可以理解他本不懂的语言,尤其是索隆爪牙的语言。
他(山姆)清楚听见了双方的声音,并且懂得他们说的话。也许魔戒让他能够理解不同的语言——或是仅仅给了他理解的能力,尤其是理解它的制造者索隆的爪牙……
—— 《魔戒II-双塔殊途》,第四卷第十章,“山姆怀斯大人的抉择”
  • 至尊戒的佩戴者可以踏入另一个世界,从而成为肉眼不可见的(这是魔戒可以让人隐身的原理)。但是,如果经常使用魔戒隐身,最终就会褪隐为幽灵。
  • 至尊戒的佩戴者可以洞察常人不可见之物。例如,弗罗多能够看到加拉德瑞尔手上的精灵魔戒,但山姆却看不到。
  • 至尊戒的佩戴者可以了解他人的想法。
“你觉察了我的想法,看得比许多堪称智者的人都更清楚。”
—— 加拉德瑞尔
  • 至尊戒的佩戴者可以蛊惑人心、诱人堕落。
他(索隆)自然随身带着至尊戒,因此很快就控制了绝大多数努门诺尔人的心智。
—— 《托尔金信件集》,第211封信
  • 至尊戒还有其他许多效用。例如,魔多的许多建筑(包括巴拉督尔)就是用至尊戒的力量建起的。
5.0
4人评价
avatar
A
0
努门诺尔的覆灭使的索伦失去了肉身,他是如何将至尊戒带回中洲的?
24天
avatar
北落师门
1
不加个分类嘛
1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