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让大鹰直接载着弗罗多去火山毁戒呢?这个疑问广为流传、众说纷纭。令人遗憾的是,托尔金从来没有在任何作品或是信件中给出答案。显然,当托尔金在世时,这个“漏洞”并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

从小说艺术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毕竟,一本“大鹰直接载着弗罗多去火山”的作品,肯定是乏味的。正如托尔金在第210号信件中所说:

“大鹰是一种用起来很危险的‘救场机器’。我一直都很谨慎地‘使用’它们,这样才能确保它们是可信的,才能确保它们能用在情节需要的地方。”
—— 《托尔金书信集》

换言之,大鹰不能直接载弗罗多去火山,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小说艺术本身决定了这样的情节并不合适,deus ex machina 不应该被这样滥用。

那么,从中洲世界的设定来看,这个问题是否有答案呢?一种著名的解释是由菲莉帕·博延斯给出的。当彼得·杰克逊半开玩笑的提出这个问题时,她怒吼道:

“为什么每个人都要问这种问题?!乘着妖兽的戒灵会阻拦他们的!这不要太明显啊!魔多也是有空军的!”
—— 菲莉帕·博延斯的怒吼

这个解释看起来还不错。大鹰确实可能被戒灵阻拦,或者是被弓箭手射落。这正如《霍比特人》中的鹰王所说:

“他们会用巨大的紫杉木弓射我们,因为他们会以为我们想要抓他们的羊。平心而论,他们这么想也没错。所以不行!我们很愿意能坏了半兽人的好事,也很愿意报答你,但我们可不愿意为了矮人而在南面的平原上冒生命危险。”
—— 鹰王

如果人类的木弓就足以对大鹰的生命造成威胁,那么贸然闯入防御严密的魔多肯定不是一个好主意。

不过这并不是唯一的解释,各路戒迷还给出了其他五花八门的解答:

  • 大鹰可能会受到魔戒的蛊惑,因而堕落。连加拉德瑞尔都险些受到魔戒的诱惑,何况大鹰呢?
  • 大鹰是曼威的使者,它们的行动可能受到限制,不被允许过度干预世界的命运。“将弗罗多送到火山”,显然是一种“过度干预”。人类应当独自完成与索隆的斗争。这正如《中洲历史》第10卷中所说:
……人类统治的时代终会到来,书写历史的任务也会落到他们头上:因为他们与邪恶特意安排在他们身上的命运做出了斗争!……索伦是一个最终要由人类来解决的问题:他是所有邪恶力量聚集成的个体之中第一个要由人类来与之独自战斗的;也是“神话”之中最后一个以人形出现的邪恶个体。
—— Notes on motives in the Silmarillion
  • 大鹰的能力并不是没有穷尽的,它们可能不擅于长途飞行。正如甘道夫问起大鹰可以飞多远时,风王格怀希尔所答:“许多里格,但不能去大地的尽头。”
  • 大鹰也许会拒绝这一任务,就像甘道夫加拉德瑞尔拒绝魔戒一样。大鹰显然不算是非常合群的种族,如果它们可以出于自身安危的考虑、拒绝矮人的请求,为什么就不能拒绝护送持戒人的请求呢?
  • 大鹰也许在北方另有任务在身。有些戒迷猜测,大鹰也许忙于发生在北方河谷邦孤山的战争——但这种猜测并无依据。

但是,尽管有种种猜测,但始终有一个问题悬而未决:为什么在埃尔隆德的会议上,没有哪怕一个人提出要寻求大鹰的帮助?这个提议可以被立刻否决、被斥为不合实际,但连提出都不曾提出,未免难以理解。这也许的的确确是托尔金考虑不周的结果。

5.0
3人评价
avatar
avatar
SerGawen
1

这个好棒~

17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