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其他的词条可能与此词条重名或名称近似,请参阅消歧义页面Disambig.png
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透过那些光。

霍比特人 插图本插画.jpg
霍比特人
Hobbits
居住地 夏尔布理
语言 霍比特语
身高 2-4英尺
肤色 栗色到白色不等
发色 棕色,金色很罕见,晚年是白色和灰色
寿命 平均90-100岁之间
配图:《霍比特人精装插图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

霍比特人Hobbits)是一个体型很小的种族,主要居住在夏尔地底的洞府里,与人类有亲缘关系。他们在中洲平静生活了漫长的年月,直到比尔博弗罗多的时代才突然变得重要且著名。 在其他译本中,又被译作“哈比人”。

特征和文化

霍比特人不是个引人注目的种族,但他们的历史十分悠久。他们热爱和平、安宁,以及犁垦良好的土地,最喜出没的地方是秩序井然、耕种得宜的乡野。他们的听觉敏锐,眼光锐利,通常很胖,但动作敏捷又灵巧。他们身高从两呎到四呎不等,如今很少有长到三呎的。霍比特人是个快乐的种族,他们穿戴色彩鲜亮的衣服,不过几乎不穿鞋,因为他们脚底有结实的厚皮,脚面上覆盖有浓密的卷毛,正像他们的头发,通常是棕色的。不过,他们有着长而灵巧的手指,他们的脸通常显得和善而美丽:是圆脸、眼睛明亮,双颊红润,开口时惯于欢笑,且擅长吃喝。他们热情好客,热衷聚会以及送礼。

霍比特人在翻越山岭之前,已经分化成三个略有区别的族群:毛脚族斯图尔族白肤族。毛脚族肤色较深,体型更小也更矮,他们没有胡须,不穿鞋子,手脚整洁又敏捷,偏爱高地和山丘。斯图尔族体型更宽,身体更强壮,手脚也都更大,偏爱平地和河畔。白肤族肤色更加白皙,发色更浅,比另外两族更高更苗条,热爱树木和林地。

在古老时期,毛脚族与矮人交往密切,他们很早就西迁了。毛脚族是最普通、最典型的霍比特人,人数也最多,也最久沿袭了居住在隧道和地洞中的祖传习惯。斯图尔族在安都因河两岸流连许久,也不太回避人类。他们继毛脚族之后向西而行。白肤族人数最少,与精灵的关系更好,更擅长语言和歌谣。由于他们略为大胆,也更有冒险倾向,经常成为毛脚族与斯图尔族部落中的领袖或首领,即使在比尔博生活的时代,留有显著白肤族血统痕迹的名门望族还有不少,例如图克家族白兰地鹿家族

不管是哪一族的霍比特人,都从来不曾尚武好战,也从不自相残杀,当然他们在古老时期曾常常要为本族在艰难世界中的生存而战,但在比尔博生活的时代,那些都是极其古老的历史了。那在之前夏尔境内的惟一一战是夏尔历1147年的“绿野之战”,此役中班多布拉斯·图克大败一伙前来侵略的奥克。自那以后,就连天气也变得温和了,曾经在严酷寒冬从北方前来劫掠的恶狼,如今不过是祖父一辈讲述的传说。因此,尽管夏尔仍然存有一些武器,但是主要被当做纪念品,挂在壁炉上方或墙上,或是收藏入大洞镇的博物馆“马松屋”。[1]

霍比特人的生命周期比非努门诺尔人后代的人类要长,平均90到100岁之间。年轻霍比特人的成年日子是33岁。[2]两个有记录的活得最长的霍比特人(除了咕噜)是老图克(130岁)和比尔博·巴金斯(超过了131岁)。

在霍比特人的历史中,面对艰难险阻时,他们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技术、勇气、忍耐力。在他们的流浪时代,霍比特人表现出了对他们所在环境以及他们接触的人的风俗、语言的超强适应力。在夏尔,他们的生活方式亲近、热爱舒适;他们喜欢不用冒险的田园生活,种地,吃饭,抽烟草,社交,讨论宗谱。霍比特人也喜欢在酒馆里喝啤酒,并且只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天至少吃6顿。每个节日的午后,霍比特人都会用丰盛的晚宴来进行庆祝。[3]

霍比特人经营着自己的生计,对黑暗事物横行的外界越来越不关心,他们对那些守护者及他们付出的辛劳所知寥寥。尽管这个民族享受安逸和平,他们却出奇地坚忍。事到临头之时,他们很难被吓倒或被消灭。他们能挺过悲伤、仇敌和严酷天气的侵袭。他们虽然不爱与人争吵,也不以杀死任何活物作为消遣,但他们在陷入困境时非常勇敢,紧急时刻还能使用武器。由于眼力敏锐,瞄准精确,他们射箭很准,而且本领不局限于弓箭。[1]漫长冬季时期,甘道夫钦佩于他们不抱怨的勇气,还好他们得以幸存。[4]另外一个有关霍比特人有着坚定且有耐力的性格的例子是咕噜,尽管它携带了魔戒好几百年,但是魔戒的邪恶力量并没有将它转变为一个戒灵(如那九个人类国王一样)。[5]霍比特人令人惊叹的特质在孤山之旅和最著名的魔戒之战中也得到了验证。

住所

所有的霍比特人起初都住在地下的洞府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不得不适应其他形式的住所。在比尔博生活的时代,通常只有最富裕和最贫穷的霍比特人还遵循着旧习俗。最贫穷的生活在最原始的地洞里,即窟窿,窗子只有一扇或是没有。富裕的人们则兴建起豪华的住所,但适合修建这种宽敞分叉的隧道(霍比特人称之为斯密奥)的地点并不是随处可见。在平地和洼地上,随着家族的繁衍,霍比特人也开始在地面上修建房屋。

建造农舍和谷仓的习惯,据说始自白兰地河旁的泽地居民,即东区的霍比特人。霍比特人很可能是从杜内丹人学来了建筑工艺,也可能是从精灵那里习来。但他们在应用时展现了自己的风格。他们的房屋通常又长又矮,而且舒适。最古老的那种是模仿斯密奥而建,覆以干草或稻草,或用草皮做屋顶,也有着凸出的墙。那个阶段属于夏尔早期,自那时起霍比特人的建筑物形态早已改变。霍比特人用学自矮人或自创的手法加以改进。偏爱圆形窗子乃至圆形门户,是霍比特人尚存的主要特色。

夏尔霍比特人的房屋和洞府通常很大,其中住着庞大的家族。有时许多亲戚能和平共处,居住在一处拥有许多隧道的祖传屋中。[1]

起源和历史

起源

霍比特人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比与精灵、矮人的要近得多;古时候他们照自己的习惯说人类的语言,喜欢和嫌恶的事物与人类十分相似。但是两族的亲缘究竟如何已不可考。[1]因此通常假设,霍比特人属于伊露维塔后来儿女, 并且与人类的创造过程相同。这也暗示着霍比特人有人类的宿命[6]

霍比特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他们在中洲平静生活了漫长的年月,此期间其余种族甚至丝毫没有察觉到他们的存在,直到比尔博和弗罗多的时代,他们突然变得重要且著名。[1]作为远古时代的种族之一,他们有文字记录的时间不会早于第三纪元,此时他们住在安都因河谷的上游,大绿林边缘和迷雾山脉之间。他们待在这里时,北方人类知道他们的存在,而他们的后代洛希尔人也有关于霍尔比特拉人的传说,并且知道他们与魔戒之战有所联系。许多霍比特人语言中的单词和名字都与洛汗语同源,以至于那些没有经过语言训练的人都能看出这种联系。[7]

历史

霍比特人曾于遥远的过去向西迁移,当时他们住在安都因河谷的上游,大绿林边缘和迷雾山脉之间。在第三纪元快开始的某时候,他们开始了穿越迷雾山脉的艰难旅程,即他们流浪时代的开始。这样做的具体原因已不可考,但他们本族的说法是,人类在那片土地繁衍,且有一片阴影笼罩了森林,令其变得黑暗,并因此得名“黑森林”。然而一些斯图尔族的霍比特人留了下来,咕噜是这些人的后代。

埃利阿多位于迷雾山脉和路因山脉之间,在它的西部地区,霍比特人遇到的既有人类,也有精灵。从西方之地渡海而来的杜内丹人仍有余部居住在那里,但他们迅速衰落,他们的北方王国疆土大片沦为荒野。于是霍比特人成批定居下来,他们早期的定居地在比尔博的时代大部分早已消失,其中一处虽然地域缩小,但仍然保存下来:它位于布理及其周边的切特森林之中,夏尔以东大约四十哩处。

霍比特人在这段早期时日学会了字母,并开始遵循杜内丹人的方式书写。那段时期,霍比特人忘记了先前使用的各种语言,此后都说“通用语”——即名为“西部语”的语言,它流传开来遍及阿尔诺刚铎诸王统治的全部疆土,以及从贝尔法拉斯路恩河的所有河滨。不过,霍比特人还保留着一些本族的词汇,还有月份和日期的本族名称,以及一大批继承自过去的人名。

第三纪元1601年,白肤族的兄弟俩——马尔科布兰科从布理出发,从佛诺斯特的至高王处获得了许可,带领一大批霍比特人越过了巴兰都因河(霍比特人将河名改成了白兰地河),占领了对岸位于河流和远岗之间的所有土地。而他们的全部义务就是:维护修缮这座大桥和其他一切桥梁道路,予国王信使以方便,并承认国王的统治。留下来的霍比特人只有布理村和其周边少数几个村子持续到了第三纪元末,这些土地和在西岸找到的土地统称为夏尔。而这一年成了夏尔元年夏尔纪年由此开始。

此后一切日期都自此时算起。西方的霍比特人立刻就爱上了他们的新家园,并留在了那里,很快便又一次淡出了人类和精灵的历史。只要仍有一位国王在位,他们名义上便是他的臣民。但他们实际上由本族族长统治,丝毫不参与外界的重大事件。他们曾派出若干弓箭手援助国王,参加了佛诺斯特对阵安格玛巫王的最后一战;这只是他们自己的说法,人类的传说中没有记载。在那场战争中,北方王国陷落了,于是霍比特人将这片土地据为己有,并从本族的首脑人物中选出一位长官来代行已逝国王的权力(随后一千年,他们在那里不受战乱所苦,在黑死瘟疫夏尔历37年)之后,他们繁荣壮大,直到遭遇漫长冬季之灾和随后而来的饥荒)。[1]

夏尔的第一任长官是泽地的布卡,他建立了老雄鹿家族。然而,接着老雄鹿家族穿过白兰地河开辟了独立的土地——雄鹿地,由此家庭名字也改成了“白兰地鹿”,他们的族长成为了雄鹿地统领。随着老雄鹿家族的离开,图克家族的大图克被选举为长官(事实上,皮平便是长官的儿子,后来他也成了长官)。长官负责管理夏尔议会和霍比特武装队,但是正如夏尔的霍比特人生活完全平静无事,长官办公室被认为更多的是一个仪式作用。[8]

一些有名的霍比特人

语源

霍比特人(Hobbit)衍生于洛汗语中保留的古老词汇霍尔比特拉(holbytla),其意思是“造洞者” 。[9]在原始洛希尔人使用的西部语中霍尔比特拉称作kûd-dûkan,霍比特人则是Kuduk,而Kuduk也是源自kûd-dûkan,这个名字显然是当霍比特人与北方人类一起居住在安都因河谷时所起的。[10][11]

霍比特人也被杜内丹人称作半身人,因为当时杜内丹人平均身高两兰加,而霍比特人身高通常只有一兰加。虽然杜内丹人的后代比前人要稍矮一些,但是半身人这个称呼流传了下来。毫无疑问这个称呼对霍比特人来说稍显冒犯,他们是显然不会用这个词语来称呼自己的。[12]

英语中没有“Hobbit”这个词,也没有类似词根词缀的词语。托尔金创造“Hobbit”这个词语源自德语,在德语中“hob”这个词缀的意思是“small小”(例如hobgoblin妖怪, hobbledehoy小伙子),但是这个词根是从十三世纪开始有的,对于托尔金世界的标准来讲,十三世纪太晚了一点,于是托尔金继续往更老的时代探究语言之间的联系,最后决定Hobbit这个词可以源自古英语中的holbytla. [13]

但最近的研究发现,在托尔金使用Hobbit这个词之前,这个词就已经出现了,虽然意思完全不一样。 托尔金关于霍比特人的概念可能是受到爱德华·威客·史密斯在1927年写作的儿童小说The Marvellous Land of Snergs和辛克莱·路易斯1922年所著的小说Babbitt的启发。托尔金在1955年写给奥登的一封信中,自承The Marvellous Land of Snergs“大概是写作霍比特人时下意识参考的数据书”。[14]并且托尔金曾经对一位采访者提到,霍比特人这个词语“可能与辛克莱·刘易斯的《巴比特》一书 有关”。

Hobbit这个词语曾经重复出现在迈克尔·德纳姆的“精神清单”里面。但是没有证据表明托尔金是从中得出了Hobbit这个词语——事实上托尔金确实花了好多年试图找出Hobbit这个词语是否是自己创造的。德纳姆的“霍比特人精神(hobbit spirits)”与托尔金的霍比特人除了名字拼写一样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共同点了:托尔金的霍比特人是长得矮小的人类而非精神。[15]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1.4 1.5 魔戒I-魔戒同盟卷I-楔子
  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一章,盼望已久的宴会。
  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四 历法
  4.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三章,远征埃瑞博。
  5. Stan Brown,"Why hadn’t Gollum turned into a wraith long ago?",FAQ of the Rings
  6. http://www.tolkiengateway.net/wiki/Hobbits
  9. Peter Gilliver, Edmund Weiner and Jeremy Marshall, The Ring of Words: Tolkien and 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p. 144
  10.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六-第一篇,第三纪元的语言与种族。
  11. "Most expensive Tolkien bok in the world", TolkienLibrary.com, dedication to Elaine Griffiths
  13. Humphrey Carpenter, J.R.R. Tolkien: A Biography, p.172
  14. 托尔金信件集第163封信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Reasno
0
:joy:
4个月
avatar
Reasno
0
造洞者
4个月
avatar
Yiyi
2
20个月
avatar
5
其实吧,相同的<ref>标签索引可以这样:第一个地方写<ref name="索引名称">索引内容</ref>,然后后面的相同索引写<ref name="索引名称"></ref>
23个月
avatar
Reasno
0
鼓掌
2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