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罗尔的地图(J.R.R. 托尔金绘)

瑟罗尔的地图Thrór's Map)是一张由J.R.R. 托尔金绘制的、收录于《霍比特人》中的地图。这张地图同时也出现在了《霍比特人》一书的情节里,并发挥了颇为重要的作用。

历史

第三纪元2770年,恶龙斯毛格摧毁了矮人居住的孤山,山下之王瑟罗尔和他幸存的子民们被迫逃离北方,从此开始了四处漂泊流浪的生活。但是,瑟罗尔从来没有放弃夺回家园的希望:他制作了一张关于孤山及其周边地区的地图,并在其上注明了一扇进入孤山的密门,以备未来重返孤山之需。

瑟罗尔将地图传给了儿子瑟莱因第三纪元2845年,瑟莱因带着地图和密门的钥匙启程、打算重返孤山,结果却在半路上被索隆俘获,落进了多古尔都的地牢里。他在牢狱中受尽折磨,最后除了地图和钥匙之外,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忘记了。第三纪元2850年甘道夫闯入多古尔都、发现了已经被关押五年的瑟莱因,并从他手中获得了地图与钥匙。瑟莱因嘱托甘道夫把这两件物品交给自己的儿子,随后便与世长辞。

但是,因为瑟莱因早就神志不清,所以甘道夫根本不知道他的身份,更不可能知道他的儿子是谁:地图因此在甘道夫的手中保管了近百年。直到第三纪元2941年,当甘道夫偶遇瑟莱因之子梭林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当初遇到的囚徒无疑就是瑟莱因。于是,甘道夫把地图和钥匙都交还给了梭林;而凭借着地图和钥匙的帮助,梭林最终成功地收复了孤山

地图内容

《瑟罗尔的地图》是一张矮人绘制的地图,所以它的指向标按照矮人地图的惯例,将东向标在顶端。地图主要描绘了孤山、发源于孤山的奔流河、孤山附近的河谷城,以及孤山周边的斯毛格荒地:不过最重要的地方在于,它标注了一扇进入孤山内部的密门,并写明了打开密门的方式。

地图上写有古英语的如尼文,但它拼写出的内容则是现代英语。写在孤山下方两条支脉之间的如尼文字母1280px-Runic letter dagaz.svg.png是密门的标记。地图最左侧有一只手指向这个标记,手下面的如尼文记载了密门的高度和宽度,它们的意思是:

大门五呎高,三人并肩行。瑟(瑟罗尔的签名)。瑟(瑟莱因的签名)。

而地图下方的大段如尼文则是月亮文字,它们平时是不可见的,只有在和这些文字写下的那一天处于同一个季节、同一种月形时,才会显露出来。这些文字记载了打开孤山密门的方式,它们的意思是:

当画眉鸟敲打的时候,站在灰色的岩石旁边,渐渐落下的太阳带着都林之日的余晖,将照到钥匙孔上。瑟(瑟罗尔的签名)。

除此以外,地图还以箭头的形式,标明了位于地图绘制范围之外的一些地理事物:向东是戴因二世居住的铁丘陵,向西是有蜘蛛盘踞的黑森林,向北是灰色山脉和有恶龙繁衍的枯荒野,向南是长湖和湖上的人类城镇埃斯加洛斯

另见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