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Marriage),是指结婚这一行为和经由结婚行为所确立的关系。本文主要列举了一些阿尔达世界的婚姻习俗,以及婚后生活中的传统惯例。

阿尔达,婚姻的特点因种族而异。有些种族(例如精灵)的婚姻盛大庄重,另一些种族(例如矮人)的婚姻简朴严肃。虽然托尔金对婚姻的描述往往语焉不详,但我们仍能从蛛丝马迹中重构出这一阿尔达世界的有趣侧面——当然,也不能全免穿凿附会之嫌。

精灵的婚姻

我们对阿瓦瑞精灵的婚姻一无所知。因此在本文中,精灵一词特指埃尔达精灵

精灵一般都会结婚,而且只结一次婚。精灵的婚姻通常以爱情(或者至少是双方的自愿)为基础,即使是内心堕落的精灵,也极少仅因欲望而结合。

订婚

精灵往往在年轻时就已经选定了自己的伴侣,并需要就此征得父母的同意。然后,在适当之时,双方的亲戚会举办宴会、公布婚约,订婚双方则互赠银戒指作为信物。

根据精灵的律法,从订婚到成婚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间隔(实际的间隔往往更长)。期间,订婚双方可以公开退还戒指、解除婚约,被退还的戒指随即就被融毁,不再用于其他订婚。不过,虽然有此律法,解除婚约的事例其实很罕见,因为精灵在婚姻大事上极少有失。

婚礼

精灵一般刚过50岁就会结婚。精灵的婚礼具有一定的宗教色彩:例如,图奥伊缀尔的婚礼选在刚多林城的“诸神之地”举办。

婚礼之时,双方的家族会举办宴会庆祝。在婚宴末尾,新婚夫妇一同起身,新娘的母亲和新郎的父亲将夫妇的手握在一起、送上祝福。在祝辞中,新娘的母亲和新郎的父亲分别请求瓦尔妲曼威担任婚姻的见证,甚至还会提及一如之名(这在其他场合极为少见)。

此后,新婚夫妇将取回自己送给对方的订婚戒指,再互换一枚式样简单的金戒,佩戴在各自的右手食指上。在诺多族精灵的婚俗之中,新娘的母亲还需赠予新郎一件珠宝(一般是可以佩戴在脖颈上的珠宝),新郎的父亲则反之。有时,这些珠宝在婚宴之前就已赠出。

但是,以上仪式并非必需,它们只是用来表达父母对子女的关爱,并意味着两个家族的结合。虽然拒绝举办婚礼有时会被视为无礼,但任何基于自愿的婚姻,无论有无仪式,都是合法的。

婚后生活

婚姻令精灵愉悦,但除了婚姻生活,他们还有许多其他追求。夫妻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的婚姻关系虽然会维持下去,但他们并不一定要时刻同住。

精灵夫妻会选择在和平年代生育子女,以免孩子承担父母分离之苦。精灵女子从怀孕到生育需要一年的时间,她们在此期间的身心消耗要远大于人类。因此,精灵一般在婚后不久、尚且年轻时就生育,而且子嗣不多。

如果精灵夫妇仍有生育的愿望,他们就能够继续生育后代;但是一般来说,一旦他们体验了繁衍后代的奇妙后,生育的愿望就会很快消失,夫妻的兴趣也就随之转移到其他领域。精灵夫妻的孩子一般不会多于四个;费艾诺奈丹妮尔生养有七个孩子,这可谓后无来者。

人类的婚姻

托尔金不曾撰写专文论述人类的婚姻问题,因此对于人类的婚姻,我们知之较少。

伊甸人

伊甸人分为三支族群(贝奥家族哈多家族哈烈丝家族),三支族群之间存在通婚现象。族长家族之间的通婚,值得设大宴庆祝。[1]一般来说,在不同族群的伊甸人通婚之后,女方会搬去与男方的亲族同住(实际上托尔金并未指明如此,但现存的事例均为如此)。

托尔金没有记述伊甸人的婚配年龄。不过,如果我们将一位伊甸人的生育年龄近似视为其婚配年龄的话,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般来说,伊甸人男性大都在24 岁左右成婚,而伊甸人女性的婚嫁年龄则波动较大(有些女子三四十岁才出嫁,有些则十几岁就出嫁);如果假定过高、过低龄婚配的女子事属特殊、将其排除,那么大多数伊甸人女子的婚嫁年龄略早于男性。这样的估计当然是很不精确的,只能大致反映一种趋势。

伊甸人实行一夫一妻制。[2]伊甸人的婚姻中,父亲的意见占有重要的地位。[3]成婚之后,年幼的孩子会被送到女方的亲族之中生活一段时间。[1]

有理由认为在伊甸人之中存在政治婚姻。例如,加尔多迎娶年仅16岁的哈瑞丝,或是韩迪尔迎娶比他年长30岁的贝尔迪丝,都很难被认为是恋爱的结果。

努门诺尔人

努门诺尔人的婚姻有订婚这一环节。订婚时,男方需要赠予女方订婚信物(而女方是否需要回赠,并无记载)。订婚的时间应以三年为限,不能超出太久。在婚礼举办之前,婚约都可以解除。[2]

婚礼上布置有盛大的宴席,人们身穿盛装、头戴花环,手中拿着为新娘准备的花环。婚房也提前准备妥当,等待当晚新婚夫妇的入住。[2]

埃尔达精灵一样,如果努门诺尔人预见到夫妻有可能在怀孕到孩子长至幼年的这段时间里分离,他们就会避免生儿育女。[2]

塔尔-阿勒达瑞安的统治时期,颁布了这样的规定:努门诺尔的王储只能和埃尔洛斯一脉联姻,否则就要失去继承王位的资格;女性继承人倘若过了一定期限仍未婚配,就必须放弃继承权。后一条规定此后被塔尔-阿勒达瑞安废除,但前者则一直流传了下去。[2]此外,努门诺尔的法律还规定:二亲等之内禁止通婚。[4]

洛希尔人

洛希尔人的婚姻同样有订婚这一环节。不过,并没有记载他们需要交换订婚信物。[5]

德鲁伊甸人

德鲁伊甸人的女性少于男性,而且许多女性终身不婚。[6]

东来者

东来者经常强娶被自己征服的土地上的女子。[7]

矮人的婚姻

矮人一生中只婚配一次。成婚的男矮人,实际上不超过矮人总数的三分之一:因为许多女矮人终身不嫁,许多男矮人也沉溺手艺、不想结婚。[8]

一般来说,矮人成婚很晚,很少在90岁之前婚配。在成婚之后,女性矮人就加入了她们丈夫的家族,不会被再写入自己家族的家谱;除非事态紧急,女性矮人也很少走出家门。矮人夫妻生育的孩子大都不多(四个孩子就堪称罕见了)。[9]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看到精灵交换金戒的那里……忽然想起影视作品里的索隆也把魔戒戴在右手食指上,但三戒好像都是戴在中指上。脑补了一下,是不是索隆与魔戒有类似契约的成分在里面(就像成婚时要以曼威瓦尔妲大人做见证人,以一如之名起誓):比如可以控制戒灵,察觉到持戒者的思想等等。写得太棒了,捧碗等埃尔达风俗~

15个月
avatar
0

学到好多,跪谢!大神!

15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