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Howe - Orc Swordsman.jpg
奥克
Orcs
居住地 几乎分布于中土全境,主要在魔多,迷雾山脉及刚巴达一代
语言 通用语,也会黑语或(古)魔多语
外表
颜色
黑灰
寿命 较长

奥克Orc),也叫半兽人Goblin),是诸黑暗魔君——魔苟斯索隆安格玛巫王的士兵。

历史

起源和远古时代

大黑暗中,米尔寇培育出了奥克以示对精灵的嘲笑。[1][2]我们不知道它们被创造的具体时间,但这不会晚于War for Sake of the Elves。我们也不清楚奥克是否参与了对抗维拉的战争,但它们显然幸存了下来,而且很有可能藏进了安格班的深坑与洞穴中。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它们继续繁衍,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当米尔寇(如今他被称为魔苟斯)返回中洲后,他又创造出了新的奥克族群并派它们入侵了贝烈瑞安德第一次贝烈瑞安德之战就此爆发,随后奥克又参加了达戈-努因-吉利亚斯

第一纪元

在第一纪元中,奥克成为了魔苟斯的主要军力。世界的黑暗大敌在安格班养育了无数奥克,并将它们投入到持续了587年的贝烈瑞安德战役中。

奥克的首次出场是在拉莫斯之战的战场上,在这场战役中它们被芬国昐统帅的诺多精灵击败。奥克还参与了后来的达戈-阿格拉瑞布达戈-布拉戈拉赫尼尔耐斯·阿诺迪亚德法拉斯的陷落等诸多战役,最终在愤怒之战中几乎被全部消灭。幸存者逃往东方,很有可能躲进了安格玛埃瑞德米斯林

第二纪元

第二纪元1000年前后索隆再次现身,他占据了魔多作为据点并着手修建巴拉督尔。似乎此时他的手下已经几乎全是半兽人。在此后的一大段时间内,这些邪恶的生物都没有什么重大活动,因为黑暗魔君已经决定使用更精妙的手段——铸造力量之戒——来控制中洲的自由民族。

第二纪元1700年前后的精灵与索隆之战中,奥克组成了索伦军队的主力。尽管他的军队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精灵和努门诺尔人的联合大军还是击败了他。但索隆仍然掌控着迷雾山脉以东的大片地区,奥克也在大山中和东方土地上继续繁衍。

随后迷雾山脉的奥克向矮人宣战,这场战争以第一次贡达巴德之围后矮人失去贡达巴德结束。在第二纪元末的最后联盟之战中,奥克再次成为索隆麾下的主要战力并参与了包括达戈拉德之战巴拉督尔围城战在内的诸多战役。

第三纪元

在第三纪元中,奥克成为了安格玛巫王和索隆麾下大军的标准编制。

奥克参加了安格玛战争,又在几年后跟随死灵法师入侵了埃利阿多

迷雾山脉的奥克自成一族,它们在领袖阿佐格的率领下开始了矮人与奥克之战。战败后,奥克逃回了山中,一直到第三纪元2941年五军之战爆发时才重新出现。

魔戒大战期间,魔多的奥克参与了几乎每一场主要战役,例如佩兰诺平野之战。在魔栏农之战中,魔多军队几乎被全歼;随后几周内的一系列下规模冲突后,奥克被彻底驱逐出了魔多的西部边界。我们不知道索隆军中奥克的具体数量,也不清楚其中又有多少在他败亡后幸存了下来。

多古尔都的奥克在多古尔都的陷落一役后从黑森林绝迹,这也成为了魔戒大战结束的标志之一。

第四纪元之后

我们无从知晓奥克在第三纪元结束后的命运。尽管索隆麾下的大多数奥克都在魔栏农之战后数周的战斗中被歼灭,但仍有少数幸存者留在魔多和其他地区。可以肯定的是,第四纪元时墨瑞亚已经不再有奥克存留,因为矮人已经成功夺回了那里的矿坑。

特征

文化

奥克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黑暗魔君:失去统帅后一支奥克军队几乎会立即溃败。当魔苟斯被放逐到阿尔达之外后的一千年内,奥克都因为缺乏领导而分散成了迷雾山脉中的小部族,而且彼此间冲突不断。当索隆被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击败后,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直到索隆以死灵法师的身份归来,奥克都没有真正威胁到中洲的安全。 奥克一族天性嗜血好战,但它们在大多数时候都表现得十分懦弱,更没有人类、精灵与矮人等族士兵的牺牲精神。

有趣的是,在托尔金本人的思想中,奥克并非生而邪恶,它们只是成为了米尔寇索隆的工具。

寿命

我们不知道奥克是否如精灵一般拥有永生,但在对两名著名的奥克首领——阿佐格波尔格——的描述中,托尔金暗示了它们寿命很长。阿佐格之子波尔格第三纪元2941年发生的五军之战中奥克军队的统帅,而阿佐格本人死于第三纪元2799年阿扎努比扎之战。因此波尔格至少活了150年。

外观

在托尔金的叙述中,奥克比人类要矮,一位“大奥克领袖”“几乎和人类一样高”。普通奥克似乎只有霍比特人的身量(弗罗多山姆成功扮成奥克潜入魔多腹地)。它们手臂极长,獠牙外露,有的通体漆黑,有的双腿萎缩。它们流着黑色的血。

奥克的种类

护戒同盟所遭遇的大多是为战争而生的高大奥克士兵,也有一些是专注于劳作的斯那嘎。还有一类被称为Snaffler的黑肤奥克,它们有着大鼻孔,擅长追踪。尽管Snuffler身材矮小,它们却能在一场单打独斗中杀死一个奥克士兵。[3]

奥克和半兽人

“半兽人”这一称呼最早出现在霍比特人中,在魔戒中它则是奥克的同义词。[4] “半兽人”是一个英语单词,“奥克”则属于古英语——托尔金在他的作品中用洛汗语来表示。[5]因此,奥克和半兽人其实是一样的。

在《霍比特人》的初版和《魔戒》的早期手稿中只出现了“半兽人”(goblin) 和用来指代更为高大、邪恶的半兽人的“大半兽人”(hobgoblin)而当“奥克”代替了“半兽人”后,托尔金又引入了“乌鲁克族”来指代这种更为邪恶的生灵。

词源

“这个单词实际上是由古英文orc——“恶魔”——演化而来,但我选择它也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发音很合适。”
—— J.R.R托尔金[6]

奥克

据称,“奥克”这一单词是”其他人对这一邪恶种族的称呼,是洛汗语。“[5] 在《魔戒》之后的写作中,托尔金更倾向于使用Ork。[7]这很有可能是辛达语对奥克的称呼,orch,的通用语版本。这一单词的最初起源可能是“夜鬼”、“妖怪”,也就是能够让人感到恐惧的东西。参见昆雅语urko,复数urqui。 托尔金认为“奥克”在古英语中本用于指代一种邪灵,尽管他质疑这源于拉丁文Orcus“冥府”的观点,但他同意这一用法保留到了当今的海洋生物名字中,如虎鲸(Orca Whale)。 在古英文中,“奥克”主要用于指一种金属杯子(来源于拉丁文Urceus)。然而,在一份十一世纪的词表中,这一词条却和另一个表示邪恶巨人和其他怪物的词条相合并。这一合并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让许多语言学家,如托尔金,相信“奥克”就是一个纯正的古英语单词,用于指代任何来自地狱的邪恶生物。 Orcnéaz一词一度被认为只出现在《贝奥武夫》第112~113行中,其上的注释称它为Orc的古英文版本。事实上我们并不清楚它的含义,但它有可能是指从地狱来的死尸(néas)。 然而,也有资料曾提到Orc是意为“外来者,怪物,恶魔”的盎格鲁-撒克逊单词,被用来指于公元1066年入侵不列颠的诺曼人。

传说故事集的其他版本

起源

根据托尔金最先提出的“理论”,奥克是由“地下的高温与黏土”制成,魔苟斯的巫术使它们的心如花岗岩般坚固。[8]但托尔金后来修改了神话,也就使得魔苟斯不再能自己创造生灵。 尽管托尔金最初认为所有奥克都来自受到折磨的精灵,但根据克里斯托弗·托尔金编著的《魔苟斯的戒指》,他却在后来为这一想法感到不适。然而,托尔金没能在有生之年完成对世界的设定,而在已出版的《精灵宝钻》中奥克的精灵起源说得到了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晚年的托尔金仍然赞同这一说法。各种不同奇缘说包括:被魔苟斯灌入意志的动物,精灵,人类,和“大概是”人类。

{{quote|那些不幸被米尔寇捕获的精灵,确切的下场无从知晓。因为生者当中,有谁曾深入过乌图姆诺的诸多地穴,有谁能揣测米尔寇的黑暗阴谋?[1]

如今,半兽人的起源仍待商榷。在托尔金的作品中,邪恶一方是无法独自进行创造的,也就是说,奥克的创造者——米尔寇,这位堕落的维拉——其实根本没有能力这么做。《精灵宝钻》提到奥克乃是精灵——阿尔达中最纯洁的生灵——在受到折磨与摧残后转化而来;这一“理论”因此几乎成为共识。在《中洲历史》系列(特别是《魔苟斯之戒》中的《神话变形》)中,许多奥克领袖,比如第一纪元的Boldog以及比尔博和矮人们遭遇的半兽人王都有可能是选择了奥克外形的堕落迈雅

其他奥克可能是被塑成人形的动物,它们在黑暗魔君(魔苟斯和后来的索隆)的意志驱使下为他卖命。[9]

争议

托尔金的奥克一度成为种族主义批判的矛头。托尔金将奥克形容为“蜷伏着,肮脏的,大鼻子的,灰黄皮肤的,有着大嘴和斜眼的”:几乎就是欧洲人最痛恨的蒙古族人。[10]

其它作品

在《圣诞老爸的来信》中,半兽人以圣诞老爸和红精灵的敌人的身份出现。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多谷
0

什么鬼?

19个月
avatar
0

???

25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