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Alan Lee - Beleg Departs from Menegroth.jpg
多瑞亚斯
Doriath
基本信息
别名 “环带之地”[1]
被守护的王国[1]
埃格拉多[1]
词源解释 围篱之地
人民 辛达精灵
南多精灵
语言 辛达语
多瑞亚斯方言
政治信息
政体 王国
领袖 埃路·辛葛
迈雅美丽安
地理信息
地理位置 贝烈瑞安德
历史信息
最初的子民 辛葛及一部分留下寻找辛葛的泰勒瑞精灵
建立年份双树纪元1152年
重建年份 第一纪元503年
灭亡年份 第一纪元506年
配图:贝烈格离开明霓国斯 by Alan Lee

多瑞亚斯Doriath)是辛达精灵聚居地。它被称为“围篱之地”,因多瑞亚斯的王后美丽安在它周围设下一圈无形环带,没有人可以违背美丽安和辛葛的意愿进入这里。

地理概况

多瑞亚斯地图

多瑞亚斯是主要由西瑞安河周围的森林构成,包括尼尔多瑞斯森林,瑞吉安森林,和“西界”尼芙林。西面的布瑞希尔森林与东面的南埃尔莫斯也被认为是多瑞亚斯的一部分,但这两片地区都不在美丽安环带的保护中。多瑞亚斯北境与南顿埚塞布山谷接壤,那是一片极为恐怖的地区,几乎所有生物都会绕道而行。

尼尔多瑞斯森林位于多瑞亚斯北部,埃斯加尔都因河划定了这片森林的东线和南线,因这条河流在林中改道向西;而阿洛斯河与埃斯加尔都因河之间则是树木更密集、范围也更广阔的瑞吉安森林。埃斯加尔都因河南岸便是明霓国斯的洞窟,那里是多瑞亚斯的首都。埃斯加尔都因河在这里改道,注入西瑞安河。

几乎整个多瑞亚斯都处在西瑞安河的东岸,只除了泰格林河与西瑞安河的交汇处与微光池塘之间的一片狭长林地。这片生长着高大橡树的林地被多瑞亚斯的居民称为尼芙林,即“西界”,也处在美丽安环带保护下。

在多瑞亚斯的西南部,阿洛斯河流入西瑞安河,此处阿洛斯河两岸均有较大的池塘与沼泽,被命名为艾林微奥,即“微光池塘”,因那里常年笼罩在迷雾中,多瑞亚斯的幻术也保护着它。[2]

地区历史

在精灵的西迁之路上,凡雅精灵与诺多精灵曾经过日后成为多瑞亚斯的地区,而当泰勒瑞精灵抵达那里时,前两族已被乌欧牟托尔艾瑞西亚(“孤岛”)渡到西方。但泰勒瑞精灵的领导者埃尔威迷失在南埃尔莫斯,因他在那里遇见了美丽安。他与美丽安一见钟情,两人在林中伫立,韶光流逝;直到双树纪元1152年,他们才携手离开森林。泰勒瑞精灵久久寻找埃尔威,却一无所获。于是乌欧牟来接泰勒瑞精灵时,一部分泰勒瑞留下继续寻找埃尔威,剩下的则由埃尔威的兄弟欧尔威带领西迁。那些留下的精灵大部分是埃尔威的亲友,他们后来被称为辛达精灵,又称灰精灵。此外,乌欧牟的属下欧西也说服了一些泰勒瑞留在中洲的海滨:他们就是“法拉斯的精灵”,奇尔丹是他们的王。当辛葛(即埃尔威)离开南埃尔莫斯之后,贝烈瑞安德的泰勒瑞精灵都拥戴他为王,并在多瑞亚斯建立了王国。

多瑞亚斯原先被称作埃格拉多[1],但在接近第一纪元到来时,魔苟斯维林诺逃回,并派奥克大军攻打了精灵。辛葛以极大的损失赢得了战争,于是王后美丽安施展她的力量在尼尔多瑞斯、瑞吉安与尼芙林周围建起美丽安环带,因此这片地区改名为多瑞亚斯,意为“围篱之地”。辛葛召集他的人民住到多瑞亚斯,但仍有许多游荡在外。贝烈瑞安德的第一次大战后,不少南多精灵迁入多瑞亚斯寻求保护,因他们的首领德内梭尔战死。[3]

黑暗精灵埃欧尔不愿住在美丽安环带之内,因此他在辛葛的许可下迁往南埃尔莫斯。作为交换他将黑剑安格拉赫尔赠给辛葛。[4]

在建造多瑞亚斯的宫殿时,贝烈戈斯特诺格罗德矮人也被雇佣,辛葛付给他们很高的报酬,而他们的建造工艺与精灵的工艺结合在一起,使得明霓国斯的殿堂成为大海以东最美丽的宫殿。[1]

当诺多精灵从西方回到中洲时,辛葛拒绝他们进入多瑞亚斯,仅菲纳芬的子女被允许通过,因他们的母亲埃雅玟是泰勒瑞精灵,也是欧尔威的亲族。[5]

日后人类进入贝烈瑞安德时,他们也没有被允许进入多瑞亚斯,但在芬罗德的请求下,辛葛许可哈拉丁人居住在布瑞希尔森林,条件则是他们应负责布瑞希尔森林的防卫,守卫泰格林河的渡口。[6]

第一纪元464年[7],如美丽安所预言,贝奥家族的一位人类,巴拉希尔之子贝伦凭借命运之力穿过了美丽安环带,进入了尼尔多瑞斯森林,并在那里遇见了辛葛与美丽安之女露西恩。贝伦与露西恩的爱情引发了一连串事件,因辛葛要求贝伦从魔苟斯的铁王冠上取下一颗精灵宝钻作为露西恩的聘礼。贝伦与露西恩从安格班归来之后,巨狼卡哈洛斯也穿过了美丽安环带,因它的命运与它腹中的精灵宝钻都催逼着它进入多瑞亚斯。因此贝伦、辛葛、辛葛的将领贝烈格玛布隆与猎犬胡安一起杀死了这匹巨狼。它腹中的精灵宝钻由贝伦交给辛葛,留在了多瑞亚斯。[8]

泪雨之战后,九岁的图林来到多瑞亚斯,并被辛葛收为养子。图林长大后在多瑞亚斯的边境作战,并与卫队长贝烈格·库沙理安交情深厚。第一纪元484年,图林返回明霓国斯休息时被辛葛的谋臣赛洛斯挑衅,次日则被赛洛斯偷袭,因此他在愤怒中追赶赛洛斯,导致了后者的意外死亡。于是图林离开了多瑞亚斯,没有回来。此后他的母亲墨玟和妹妹涅诺尔也来到多瑞亚斯避难,直到她们得到了图林在纳国斯隆德的消息,并坚持去寻找他。但她们也没有回来。[4]

此后,被魔苟斯释放的胡林将覆灭的纳国斯隆德的珍宝瑙格拉弥尔带到了多瑞亚斯,而辛葛雇佣诺格罗德的矮人将精灵宝钻镶嵌到瑙格拉弥尔之上,融合精灵与矮人最伟大的作品。但受雇的矮人在成品完工之后杀害了辛葛,抢走了瑙格拉弥尔。这些矮人没有逃出多瑞亚斯。但王后美丽安离开了中洲,美丽安环带随之消失。

随后多瑞亚斯遭到了诺格罗德的矮人大军的进攻。他们再次夺走了项链,负责守卫项链的将领玛布隆在宝库前战死。但这支大军班师途中 被欧西瑞安德绿精灵突袭,带领他们的是贝伦及其子迪奥。随后迪奥·埃路希尔继承了辛葛的王位,并决意复兴多瑞亚斯。

此后费艾诺众子送信要求迪奥交还精灵宝钻,但迪奥没有答复。因此深冬时节多瑞亚斯被费艾诺众子袭击,这次战斗被称作第二次亲族残杀。其中迪奥及其妻子宁洛丝被杀害,且他们的两位幼子被抛弃林中。迪奥的女儿埃尔汶带着精灵宝钻逃出了多瑞亚斯,随后定居在西瑞安河口。多瑞亚斯就此覆灭,再也没有复兴。[9]

名字词源

多瑞亚斯(Doriath)是一个辛达语名字,意为“围篱之地”[10][11],又称“环带之地”[1]。这个名字中包含辛达语元素“dôr”和“iâth”。[12]

多瑞亚斯的早期名称为埃格拉多(Eglador),该名字可能与留下寻找辛葛的泰勒瑞精灵的自称埃格拉斯(Eglath)有关,这个称呼意为“被遗弃的子民”,因此埃格拉多这个名字可能意为“被遗弃的土地”。[10]

其他版本

Artanor(“The Land Beyond”)是早期传说中多瑞亚斯的名字。[13]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1.4 1.5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章,辛达族精灵。
  2.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四章,贝烈瑞安德及其诸国。
  3. 未完的传说第一辑-第二章,纳恩·伊·希因·胡林。
  4. 4.0 4.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一章,图林·图伦拔。
  5.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五章,诺多族在贝烈瑞安德。
  6.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七章,人类来到西边。
  7.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War of the Jewels, "The Grey Annals": §174
  8.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九章,贝伦与露西恩。
  9.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二章,多瑞亚斯的覆灭。
  10. 10.0 10.1 精灵宝钻附录-附录三,名词索引。
  11.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War of the Jewels, "Part Four. Quendi and Eldar", pp. 370, 378
  13.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Book of Lost Tales
0.0
0人评价
avatar